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唐韩休墓壁画将如何展陈?专家:复原展示VR技术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6-08-22 08:33:34
[摘要]昨日参加咨询会的20余位专家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馆、湖北省荆州文保中心以及我省多家文保单位和高校。除了希望以墓葬形式复原展示外,也有专家提出了依托VR技术进行智慧博物馆展陈的方案。

  在唐韩休墓出土的我国古代迄今为止最早独屏山水画和目前最大最完整的唐代乐舞图备受关注,今年初已整体搬迁回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批珍贵壁画,未来要如何保护以及展陈一直是学界和大众关心的话题。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其进行把脉,未来这批壁画或将以全新的展陈方式与大众见面。

  昨日参加咨询会的20余位专家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馆、湖北省荆州文保中心以及我省多家文保单位和高校。专家们在参观了韩休墓壁画库房,实地查看了壁画现在的保存状态,听取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壁画保护技术项目负责人对壁画保护修复以及展陈工作思路的汇报。

  敦煌研究院专家苏伯民表示,壁画从揭取到展示是一个系统工程,就目前的保护情况看,搬迁工作是比较成功的,展陈中若能模仿墓葬环境的复原性展示是最好的选择,但却要受环境、空间和条件的多种客观因素限制,因此还需要进行慎重的论证和分析。故宫博物院专家陆寿麟认为,壁画不同于一般的绘画,每一幅画出现在什么位置都有自己特殊的功能,壁画进行展陈时要在艺术展示的同时兼容功能展示,让观众看到原真性的壁画功能也是现代博物馆应考虑的问题。同时连同壁画一起整体搬迁回来的墓砖也要以恰当的形式出现在展陈中,这是揭示传统工艺的过程,壁画是宝贝,古人在墓葬建造和墓葬壁画绘制过程中的工艺技术也是宝贝。

  除了希望以墓葬形式复原展示外,也有专家提出了依托VR技术进行智慧博物馆展陈的方案。上海博物馆专家吴来明和湖北省荆州文保中心专家吴顺清均表示,复原式的展陈方式是否适用于大人流量的博物馆参观模式是一个有待考证的问题。在打造智慧博物馆的大趋势下,也可以考虑壁画保护和展陈分开进行。展陈过程可以利用VR技术通过虚拟设备进行模拟展示,既能保护壁画也能给参观者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

  据陕历博副馆长程旭透露,陕历博馆藏有640多幅唐墓壁画,但由于场馆面积有限,目前展出的只有97幅,很多精美壁画都保存在库房中,通过怎样的形式让大众能目睹这些精美壁画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方向。陕历博党委书记强跃表示,陕历博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建议,并结合博物馆实际情况为这批珍贵壁画制定出妥善的展陈方式,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以最好的方式让大众一睹壁画真容。(记者 张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VR技术 墓壁画 墓砖 复原性 文保

上一篇:西安环城公园里的绿植"雕塑" 你见了吗?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