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影像 > 正文

西安老中医带30多个徒弟赴雪域高原送健康

华商影像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8-27 07:07:15
[摘要]免费义诊的消息很快传开了,不少藏区老人被家人用摩托车从数十公里外带来,吉祥宾馆的院子里排起长队,藏医院狭窄的楼道里人满为患。

\

\

\

\

\

  8月8日清晨6时,76岁的民间老中医季秦安带领30多个徒弟从西安出发,远赴1700公里之外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色须镇,给生活在那里的藏族同胞送去健康和爱心。

  缘由:年轻时在藏区当兵,有感情

  说起远赴雪域高原送健康的缘由,季秦安老人动情地说:“我年轻时在藏区当过兵,对这里有感情。我有一个徒弟叫贺小玲,是甘肃人,对色须镇的情况十分熟悉,那里是三省交界之地,交通不便,缺医少药情况比较突出。”

  一听说要去藏区送健康,众弟子热情很高,经再三筛选,北京的郝建国夫妇、广东的张桂林、山西的杜鲁兵以及西安的丁学伟吴宁夫妇、王欣霍艳夫妇、贺芳一家三口等成为志愿者。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当地的杏林高手,均有拿手技法。

  8月8日清晨6时,3辆小汽车和一辆中巴车,载着30多人和药品、器械等,从西安出发,经过两天跋涉,于8月10日凌晨1点抵达目的地色须镇。

  克服高原反应给藏族同胞诊疗

  色须镇海拔4200多米,30多人中不少人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昏脑涨、胸闷、气短……不过这并未影响大家的热情,第二天就兵分两路,在入住的吉祥宾馆院内和尚未正式开业的色须寺藏医院设立诊疗点,给藏族同胞和色须寺里的喇嘛采用手诊手疗之法,辅助以针灸、艾灸、推拿、按摩等方法进行治疗。

  免费义诊的消息很快传开了,不少藏区老人被家人用摩托车从数十公里外带来,吉祥宾馆的院子里排起长队,藏医院狭窄的楼道里人满为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千里赴雪域高原给藏族同胞传授手诊手疗技法是计划中的重要一项。季秦安安排岳娜、霍艳等多位徒弟轮流给藏医院的工作人员、寺院的喇嘛,还有感兴趣的群众上课,手把手教他们如何通过手诊治病。

  据统计,此次赴雪域高原共治疗1000余人,培训当地医护人员及僧众近百人。

  志愿者:他们比想象中更需要帮助

  来自山西长治的杜鲁兵开有诊所,专治各种疑难杂症,他是志愿者里身体状况较好的一个。他说:“我是第一次进藏区,义诊中发现这里的人腿疼腰疼、胃疼、妇科、关节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非常严重。那么多人早早来排队,看来他们比想象中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关爱。”

  色须寺管家:活动很及时也很实用

  在手诊手疗期间,华商报记者看到有人竖起大拇指表达谢意,还有一位藏族大妈在治疗完后,从手上卸下一串珠子,硬是塞到了志愿者手中以示感谢。8月14日下午,石渠县色须寺藏医院正式开业。色须寺管家恰里告诉记者,这里群众看病很不方便,大病得去百里之外的玉树或是800公里外的西宁,这样的送健康义诊活动很及时,也很实用。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文/图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色须寺 藏区 雪域高原 高原反应 色须镇

上一篇:“吃”虫子的植物不只有猪笼草 看重口味食虫植物 下一篇:【它世界】古代人吃的是啥?五谷的前世今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