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孩喝自酿葡萄汁牙咬瓶盖 气体冲破食管伤情严重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8-29 06:52:0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医生展示静阳拍的CT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夏季天气炎热,有不少居民喜欢自酿葡萄饮料,殊不知其中隐藏着巨大的杀伤力。一名10岁女孩,就是因为喝了自酿葡萄饮料,被其中喷射而出的气体冲破食管伤情严重。原来葡萄在酿制过程中,会产生气体,形成压力,在器皿存放不当时有爆炸风险。

  意外 自酿葡萄饮料炸伤10岁女孩

  8月22日,咸阳10岁的女孩静阳在家找奶奶酿制的葡萄饮料,因为瓶盖太紧手拧不开,她就用牙咬着去拧。突然,“砰”的一声响,坐在屋外的奶奶吓得赶紧往里走,发现静阳捂着嘴,两个鼻孔里都是血。静阳奶奶赶紧将孙女送到了西安交大二附院。

  “买了5块钱的葡萄,还剩下十几颗没吃,我就想着天气热,加些白糖放瓶子里腌着,可以给孩子当冰镇饮料喝。可谁能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几天以来,静阳奶奶都是在深深的自责中度过的,她说要是孩子没了,她也活不下去了。

  求助 救治费用不堪重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交大二附院,该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马医生告诉记者,静阳已经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一周,身上插着各种管子维系着生命。“5厘米是好的,剩下的整个咽喉到食管的上段,以及食管的下端到胃,都是损伤的。”“这种手术在国内来说,做的并不多,北京的301医院或同仁医院这两家医院应该可以,但是对西安的医院来说,我们这里确实做得少。”据马医生介绍,强气压的冲击,损伤了静阳的肺部、咽喉、食管,情况非常复杂,现在的生命体征虽然平稳,但恢复健康需要做的手术,难度太大。

  静阳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每天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抗感染和营养支持治疗,一天的费用算下来多达五六千元,医疗能报销的不足百分之十。再加上两个手术以及术后治疗的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进城务工家庭不堪重负。静阳的妈妈说,看哪个医院能给娃医治,能救娃,她砸锅卖铁,也不放弃治疗。

  提醒 自酿葡萄饮料 容器要预留1/3空间

  时下正值葡萄新鲜上市时节,不少家庭都会自己动手制作“葡萄酒”或饮料,但怎样酿制才安全您知道吗?

  1.应该将清洗、控干水分的葡萄攥碎装瓶,一般只要装到瓶子的2/3处就行,发酵时,封盖不能密闭太紧,不宜用厚重的封口,最好是用轻薄的塑料布作为封口。一旦塑料布封口鼓起,就应该搅拌。

  2.酿酒的容器最好选择陶瓷缸或者密封性较好的木桶,玻璃瓶或塑料瓶容器较脆,容易爆炸(导致静阳受伤的,就是一只大塑料瓶),而且这种容器中的有毒成分很容易会溶入酒中,在酿造过程中发生反应,存在健康隐患。

  3.自酿葡萄饮品本身含有一定的酒精,但是因为其浓度远远低于常用酒精,杀菌效果并不明显。再加上缺乏专业设备和消毒工具、操作程序等因素,很容易导致卫生不达标,所以饮用时需适量。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边万莉

相关热词搜索: 食管 女孩 葡萄汁 气体 手术 葡萄酒 重症监护室 医生 附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