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葫芦上的奇迹 雕刻大师绽放“中国梦”

专题资料库 陕西传媒网 2016-09-02 11:45:59
[摘要]提起葫芦,大部分人的印象一定都是朴实无华的形态,而在西安,有这么一个人,让葫芦生动了起来。大型网生励志纪录片《绽放》节目本期走进葫芦雕刻大师梁平安,讲诉葫芦上的“中国梦”。

\

  提起葫芦,大部分人的印象一定都是朴实无华的形态,而在西安,有这么一个人,让葫芦生动了起来。在他的手上,葫芦不仅是吉祥的代表,更成为了艺术,成为了文化传承的载体。他就是梁平安。大型网生励志纪录片《绽放》节目本期走进葫芦雕刻大师梁平安,讲诉葫芦上的“中国梦”。

  节目全景展示了梁平安15年前与葫芦开始结缘,并致力于用葫芦展现各种传统文化。在葫芦上刻字作画不比平面,难度很大。为了刻出最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梁平安不断地摸索钻研。篆刻、彩绘、烙画……梁平安努力学习各种技艺,并且长期接触石刻、书画艺术并融会贯通,创新葫芦艺术技法。到处搜集各种葫芦,依据不同形态设计图案,巧思构想,不断创作。15年间,梁平安已创作了千余个葫芦作品。量多且质精,对于梁平安来说,葫芦不仅是自己喜爱的艺术,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了展示陕西传统文化,梁平安雕刻了包括“陕西八大怪”、“大雁塔”、“十三朝”等系列作品;为倡导美好生活,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多种字体雕刻;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梁平安又特别雕刻了展示众多抗战元素的葫芦;甲骨文、金文、篆书等古文字都被他刻在过葫芦上。不仅如此,在梁平安看来,葫芦艺术本身也是潜移默化的继承传统文化过程。

  梦想需要绽放,《绽放》因你而精彩。网生励志纪录片《绽放》节目是由优酷携手米扬工作室联合出品。该节目重点关注有励志故事、创业情怀、奋斗经历的人物故事。乐观、积极、奋斗,是节目宣扬的主旋律。关注身边正能量及“工匠精神”的人群,通过视频的形式弘扬生活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网生纪录片,《绽放》充分结合最新视频网络产品技术,通过PC、移动、多屏互动等方式将节目观众或者与节目主人公有既定关联的人物的关系线策划到节目中,引导话题性或者情感性的共鸣。同时还会根据每期节目内容定制边买边看、点播互动、在线打赏等电商及粉丝运营功能。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绽放 葫芦 雕刻 大师 中国梦

上一篇:“车保管家”服务平台 陕西上线 下一篇:近40万奖金现场发 第二届"6年西凤杯"西安国际乒乓球赛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