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把脉世界经济 传递中国信心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祝惠春 徐惠喜 廉 丹 熊 丽 2016-09-04 10:33:23
[摘要]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B20议题组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创新增长方式,就是用创新的方法来拉动增长。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中方倡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

\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西子湖畔拉开帷幕。作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会议集聚了全球800多名工商界代表,将围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专题展开讨论。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反响。

  会场内外的B20工商界代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抓住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热点和难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国的应对思路和方案。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四个方面切入,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治理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这也是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所提供的“中国智慧”。

  创新:开辟增长源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习近平主席关于创新的论述让我感受很深”。针对结构性改革难题,中国发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作用,深入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增长方式、打造经济新动能。他表示,非常期待本次G20峰会能够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中国方案”带给全世界,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良药。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B20议题组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创新增长方式,就是用创新的方法来拉动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冬到现在还没有远去,贸易增长远远低于GDP的增长。这就需要通过推动创新,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创新来形成未来拉动增长的引擎。童夫尧说,科技的创新是对增长方式的诠释:一是通过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来拉动新的需求;二是改变生产方式;三是进行资源调配。科技创新是未来引领全球增长的引擎。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现在从国家到企业都面临新一轮的创新和变革,无论从机制、技术、产品、服务,都要实现根本的创新发展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民享受到创新发展的成果。

  埃森哲全球成长型市场总裁、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孔嘉辅说,中国经济进入了以可持续增长为目标的新阶段。过去基于人口红利和投资的增长模式已经在逐步改变,寻找新驱动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率的增长成为国家议程中的重点议题。技术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提升企业生产率、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分析表明,到2030年,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成就将赶超大多数发达国家,并且将通过自主创新在前沿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开放:拓展发展空间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关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的论述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网信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G20数字金融专家组专家、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成员盛佳说,开放、联动、包容都是金融业务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方向。从国内环境来讲,这几个原则和方向将促进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为更多人群享受到金融服务提供便利;在国际大环境下,这几个原则将用金融力量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使全球经济改变低迷状态,走向强劲、平衡、可持续并包容联动平衡的增长之路。

  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中方倡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而这一建议对于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乃至个人利用互联网参与全球经济,有着积极的建设性意义。

  联动:凝聚互动合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我们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和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企业家信心不足,主要原因是各国政策的不一致性、不协调和透明度不够。全球经济体在政策上如果能合作行动,在G20的带动下,哪怕在一小部分范围内,其效果都是有加速度效应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要与国际的经济发展联动起来。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产生影响。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转变到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来。”这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高度吻合的。

  中国社科院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认为,在硬件联动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在软件联动方面,要在分享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联动的同时,加大投资、贸易、改革等多方面指导性规则的联动,促进世界经济联动发展。

  包容:夯实共赢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作为G20数字金融专家组成员,盛佳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发展成果,而发展普惠金融也是帮助更多人脱贫、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之一。要让小微企业、偏远地区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群体享受到普惠金融的阳光。未来,理应更加注重借助数字化手段来提升金融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数字技术涉及的领域包括智能手机的使用、支付手段、互联网和通信服务、移动数据、云计算等,这些将为普惠金融发展插上翅膀。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尽显大国风范,充满自信。对全球经济既有期望诉求又有方向指引、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愿景信念又有行动要求。既讲到全球治理体系,又讲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具体问题和规划,并且向全球传递了一个信念:经济发展的成果是为了全球人民共享美好生活,作为现场的参会人员,深受鼓舞,也倍感温暖。

  (经济日报记者 连 俊 祝惠春 徐惠喜 廉 丹 熊 丽 林火灿 禹 洋 陈果静 温济聪报道)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经济日报 人口红利 建设创新型 速度效应

上一篇:为世界经济开拓光明道路 下一篇:中国引领“G20”新航程(四)充满自信的主旨演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