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提到一个意义极为

关注 央视新闻 2016-09-04 14:53:57
[摘要]今天上午(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杭州举行。金砖国家要努力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尽管金砖国家的含金量出现了问题,不过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领头羊的责任感不能丢,这份感情不能丢,大家现在还相处融洽。

  今天上午(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金砖国家要努力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祝贺巴西成功举办奥运会

  习近平在致辞中首先对巴西总统特梅尔加入金砖国家合作的大家庭表示欢迎,并祝贺巴西举办了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

  继昨天在B20峰会开幕式演讲中提到杭州之后,习近平再次谈到本次会议的举办地杭州,“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楚楚西湖巍巍钱塘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杭州既有千年古都的历史气蕴、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也有锐意进取的创新活力,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习近平说。

  在昨天的演讲中,习近平则形容杭州是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这里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这里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这里山明水秀,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金砖国家是新兴国家领头羊

  对于这些年来新兴国家的发展,习近平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习近平说。

  金砖领导人在G20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成惯例

  二十国集团是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集中了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均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自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G20领导人峰会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已成为惯例。

  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

  关键词:坚定信心、加强协调,真金不怕火炼

\

  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关键词:加强全方位合作提高金砖话语权

\

  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

  关键词:凝聚共识协调行动

\

  岩松点评

  从“金”到“砖”,金砖国家应该成为稳定之砖

  对于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白岩松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就像是一次同班同学聚会,而下午的G20峰会则是年级聚会,在年级聚会之前首先进行同班同学聚会,大家先聚一下。

  白岩松说,谁跟谁分一个班,并非自己可以决定,而是由成绩等多种因素来决定。金砖国家的概念是由美国高盛公司的一名经济学家提出,因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英文名称中的第一个字母拼在一起就是bric,和英文中的“砖”发音一样,而这些国家当初经济增长强劲,故取名为金砖国家,之后南非也加入其中,金砖四国由此发展成为现在的金砖五国。

  白岩松称,自从这次“分班”之后,金砖国家在一起就渐渐处出了感情,也有了责任感。但在当下,外界对于金砖国家存在不少质疑,比如巴西的经济负增长,俄罗斯经济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出现一定困难,因此有人认为金砖国家已经褪色,金光不再。白岩松形容这就像是一个班级的同学面临着不同的考验,有人要考研究生、有人留级。

  尽管金砖国家的含金量出现了问题,不过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领头羊的责任感不能丢,这份感情不能丢,大家现在还相处融洽。白岩松认为过去大家谈论“金”的内容比较多,但未来应该更多讨论怎样成为稳定之砖。金砖国家应该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的稳定之砖,发挥稳定之砖的责任。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金砖 白岩松 二十国集团 分班

上一篇:G20杭州峰会,世界经济的“最忆是杭州” 下一篇:深圳新闻网首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