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专家谈】 习近平B20峰会演讲彰显中国大智慧大担当特约

关注 中国网 作者:陈向阳 2016-09-04 15:02:44
[摘要]统筹国际关系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统筹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的长远变革。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

  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2016年9月3日下午,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并发表“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演讲兼具现实针对性、长远指导性、顶层设计性,含金量极高,展现“内圣外王”大智慧,彰显“兼善天下”大担当。

  首先,高度浓缩“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并就中国经济走向对外“增信释疑”。

  一是将中国近四十载的改革开放提炼为“四个进程”:

  “探索前行”的进程。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即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真抓实干”的进程。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

  “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二是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自信阐释“中国道路”的科学内涵,包括“五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针对外界对近年来一系列“中国倡议”的高度关注,习主席还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繁荣。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其次,直面世界经济的不景气、不给力、不和谐,对症下药,提出包括四点主张(“四个型”)的“济世良方”。

  习主席精准把脉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如美国卖力推销TPP与TTIP,企图构筑针对新兴大国的“规则围墙”。)同时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内外挑战,习主席强调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药方有四:

  第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这是G20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要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出现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G20重要议程,推动G20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

  第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应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应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第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今年G20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具有开创性意义。各方还一致承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快生效。

  第三,统筹国际关系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统筹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的长远变革。

  G20成员堪称决定国际战略格局与世界和平发展的主要行为体,理应“相向而行、共同担当、承担主责”。习主席为此呼吁G20成员应立即行动,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中国将继续履行好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同为“地球村”居民,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应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应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应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考虑国内政策的联动效应和传导影响,推动正面而非负面“溢出效应”。

  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包括“四个以”和“四个重点”:

  “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机会、规则”平等;

  “以开放为导向”,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

  “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

  “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要抓“四个重点”:

  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

  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

  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合作;

  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展望未来,习主席最后强调指出,G20峰会正处在“关键节点”上,要推动G20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发展 世界经济 中国道路 TPP 大智慧

上一篇:非媒关注G20:中国将与各国共同谱写全球经济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最全领导人抵杭第一刻!部分任内最后一次出访中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