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20幅陕西古代城市图 解密古代人如何建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05 06:38:35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19023_副本.jpg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近几年各地政府在城市建设中经常被引用的话。

  华商报记者日前获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团队,通过对古代陕西70多个府州县历史研究,整理出了220幅古代城市图,见山见水的人居环境营造理念其实早在古人那里已得到实践。

  陕西在中国城市建设史上有特殊地位

  “西周的镐京孕育了中国城市规划制度,这一制度在秦汉时期得到继承发展,至隋唐时期发展成熟并走向世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树声说,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陕西建都,营建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的发展,在中国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此次整理完成的陕西220幅古代城市图,是以各地地方志和历代碑刻为依据,包括府、州、县,最早的见于秦汉,晚至清末,成为第一份陕西城市建设全系图。

  王树声说,国内外经常有人质疑中国古代城市到底有没有系统的规划?我们从这些古代城市图里可找到一个肯定的回答:有,而且在许多方面值得现代人借鉴学习。

  西安历代都城都有清晰的轴线布局

  西安作为中国建都朝代最多的城市,其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实践都处于当时世界的领先水平。

  “在西安历代城市规划中,每遇一个重要时代,都会建立新的城市轴线,形成新的中心。”王树声介绍,在历史上,每一代王朝建立后,都会以城市规划的新轴线来标树新的时代,形成新的秩序。

  秦阿房宫、汉长安、隋大兴、唐大明宫都有一条南北贯通的轴线,这些轴线在西安城市发展中形成了一个历史的轴线系列。王树声研究发现,西安历代城市都是在轴线与轴线、轴线与山水、地形变化的交汇点上选择标志性地段和布设标志性建筑。

  王树声说,今天的西安城址就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延续发展而来,由此也可证明隋唐长安城在城址选择上的正确性。

相关热词搜索: 王树声 轴线 贫困县 国家祭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