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设自贸区市民将更多选择 家门口找"洋医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9-05 18:49:01
[摘要]西安交大二附院一位教授曾在澳大利亚和德国医院都交流工作过,据其介绍,国外医院也分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医院不销售药品,假设私立外资医院进入我省,会有非常优美的就医环境。

  你是不是已经厌倦了大医院里人满为患,为了挂个知名专家号半夜爬起来排队的就医经历?随着陕西省被批准设立自贸区,未来在家门口看“洋专家”或可成为现实。

  市民:大医院看病难 盼引进高端外资医院

  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在全国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陕西省名列其中。自贸区的设立除了会吸引更多的低价格进口商品到陕西等利好外,医疗领域的发展也备受关注。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未来在自贸区内,老百姓可以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希望西安也能早点设立外资医院,让大家有机会享受国外的更高级别的医疗服务,也可以加大和国内医院的竞争,让患者受益。”在西安市高新区开服装专卖店的席女士说,自己2年前生宝宝的时候,本来想找一个高端点的妇产医院,可西安这种高端医疗机构很少见,专家少规模也小,只好去了公立医院,仅仅是每个月例行的产检就非常累,提前守在电脑前挂网号,稍微晚点就没号了,到医院后人山人海,医院的楼梯上都能拥堵,连个坐得椅子都轮不到,每次产检来来回回交费排队取单子,累得人筋疲力尽,住院的时候也没床位,又得托关系找人,终于才住进了3人间,单间病房根本抢不到。基于这次生孩子的经历,每每看到外国电视剧里安静宽敞的医院、温馨精致的病房,席女士就心生向往,最近她正在计划二胎,希望自贸区设立后,能赶上西安有高端的外资医院可选择。对于价格,她认为只要服务技术一流,高价是可以接受的。“把钱花在救命和健康上是值得的。”她说,有人会花几万元购买一个包包或皮带,而且现在西安外国人越来越多,相信很多收入高的群体愿意把钱花在高端医疗上。

  医生眼中的外资医院:环境美治疗规范 不卖药收费贵

  到外资医院就医,患者究竟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西安交大二附院一位教授曾在澳大利亚和德国医院都交流工作过,据其介绍,国外医院也分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医院不销售药品,假设私立外资医院进入我省,会有非常优美的就医环境,系统规范的检查和治疗、管理,患者不需要在医院购药,当然也伴随着高昂的价格。目前我省一个教授专家号的挂号费是7元,同等水平的专家国外医院则是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对于患者来说多一个选择,但外资医院并不是各方面都优于国内医院。”该教授表示,国内大型公立医院患者人数高度集中、病例数量多、危急重症病例多,相对医生经验就很丰富,而且国内公立医院承担了非常多的公益性工作。如果外资医院进入陕西,整体实力并不一定能够拼过几家大型公立医院。此外,外资医院是否能进入医保体系,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西安市第九医院副院长吴周虎分析说,如果引入了外资医院,由外资机构自己建立医院,外国专家团队上阵,整体“移植”国际领先技术,这样本省居民不用出国门,就有望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服务。同时将会引入新的医院管理、服务理念,在医疗质量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会有更新的理念渗入,给医疗服务注入新鲜高端的内容。“虽然陕西省的医疗水平在国内位于上游,但比起国际水平仍然差距很大,外资医院引入高端医疗,将吸引高端消费人员,同时将成为现有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对省内医院形成冲击,引导医疗机构的竞争和提升。”他表示,西安也有很多高收入者在遇到重大疾病或生孩子时选择去美国等国家就医,将来这部分人群就很可能被外资医院吸引。而相比发达国家医院,目前国内医院的管理、质控方面仍然显得有些粗放,也需要提升。此外,外资医院的进入,也为省内医疗机构医生、护士人群的流动提供了更多的平台,一般来说,外资医院给出的工资会远高于公立医院。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自贸区 居民

上一篇:陕西省委委员、省国土厅原厅长王登记被"双开" 下一篇:西安6日有雨温度下降 秋凉已显注意增减衣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