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球经济治理的“习式思路”

关注 央广新闻 2016-09-05 22:11:35
[摘要]目前,在新兴市场国家,制度尚存在诸多问题,经济发展异常缓慢。比如巴西,尽管有增长实力,但是经济却尚未发展起来。

  9月4日下午3时30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杭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两千余字的致辞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习主席的致辞清晰地传递了一个基本的信息,那就是世界经济的亮点及信心在中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到,从全球经济范围来看,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朝气蓬勃的快速发展阶段,如果世界要寻找解决世界经济“病症”的办法,要多听、多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在不同场合阐述治理世界经济的“良方”,此次峰会期间,习主席的讲话中体现出世界经济治理中的哪些具体思路?习式思路又将如何带领中国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央广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经济界专家学者。

  精准“把脉”直击“病根”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各国都在静观世界经济的走向,那么世界经济到底怎么了?我们可以从习主席的多次讲话中找到确切“病因”。

\

  图为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6年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他说,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

  ——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

  ——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2016年9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他说,

  ——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

  ——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 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专家解读

  两次讲话直指世界经济问题要害

  “习主席两次讲话直指当前世界经济的要害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直言,目前世界经济确实处于深度修复的过程。金融危机后爆发出很多问题,危机伊始由于采取措施,短期内问题虽然得到解决,但是深层次上世界经济还是没有从本质上治理好。

  目前,在新兴市场国家,制度尚存在诸多问题,经济发展异常缓慢。比如巴西,尽管有增长实力,但是经济却尚未发展起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还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缺乏活力。

  “习式思路”深入剖析世界经济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多次阐述其对全球经济问题的深入思考。2013年9月召开的G20第八次峰会上,习主席曾提出,

  —— 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

  ——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2014年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他说,

  ——经济复苏之力并不强劲,金融市场还存在风险,国际贸易仍然在低位徘徊。国际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3%,国际贸易增长3.1%,都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图为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G20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回答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怎么看”。他说到,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就像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

  以上几段阐述中,可见习主席对全球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了然于心”。“当下世界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中国正在解决,我们也许能够提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最重要的使命,便是给予世界经济信心。”李稻葵说。

  除了对世界经济的分析外,2016年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也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他提及,

  ——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很大贡献

  如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与俄罗斯、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较高,中国经济每年增长份额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比例很大。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十分肯定,只有中国经济稳住了,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复苏就会有很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分析,过去30年里,中国已经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积累了相当的治理经验和成绩,由中国来领导推进这项工作,表现出中国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感。在G20平台上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也有助于各国立足长远利益,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发展。只有各国经济都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全球经济才可能真正实现强劲、均衡、可持续的增长。

  对症下药开“创新”良方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峰会的四大议题之一,同时被列在四大议题之首。2013年至今,习主席多次提及“创新”一词,他对创新之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有着清醒而独特认识。

  2014年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发言中,更明确地指出,

  ——我们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

  2015年11月15日,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他强调,

  ——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专家解读创新成为世界经济的长远基础

  在李稻葵看来,未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政策、制度方面的创新将意义深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认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最好的药方就是通过创新注入新的动力。

  “创新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国家近年来非常强调鼓励创新,包括鼓励中小企业的创新。通过创新,才能让世界经济有一个非常扎实的、长远的增长基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说。

  创新是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当前,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实现创新?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的第一个中国方案便是: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他提出: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2016年9月4日下午,在杭州,习近平主席第四次踏进G20峰会的会场,再一次提及“创新”一词。他认为,

  ——  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专家解读将药方先“服”下去才能够发挥药效

  李稻葵认为:“习主席开出的这剂创新‘药方’将在长期与短期内,发挥很大的药效。”但在非会议期间,需要各参会国将形成一系列决议落到实处,用到病处,将药“服”下去,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药效。

  张海冰也谈到,药方发挥的作用可能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取决于国际合作的意愿有多强。另外取决于各国的国内落实,如何很好地把它内化到国家的政策上,而政策内化和消化会有个过程,同时也要看各个国家在国家内化政策过程当中落实的效果。

  “若想彻底解决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各国参会领导人需要将‘药方’细化,这是个慢功夫。”张海冰说。

  从共识变纲领  从契约变执行力

  习近平主席向来重视“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其含义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既倡导学习与立志,又倡导学以致用,崇尚实践。近年来,习主席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知行合一”。

  此次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

  —— 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3条“行动倡议”,

  1、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2、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3、共同完成全球经济治理

  专家解读

  展现中国自信的领导力

  “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这是李稻葵在峰会前后习主席的讲话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杭州峰会结束后或将成为长期会议及政治遗产。李稻葵预计,这次习主席倡导要行动,峰会后可能会设立几个长期的工作小组,就目前的决议进行落实。

  张海冰认为,“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非常符合习主席真抓实干的风格。“G20达成的共识还不够,要有行动力,这不是做给国际社会或国内看的政治秀,而是要真正解决和应对问题。”张海冰认为,中国将会成为举办G20峰会中落实成果最有成效的国家之一。敢做敢为、敢担当,习主席“知行合一”概念的提出,也展现了中国自信的领导力。

  “这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自己做到榜样的力量,同时中国希望G20能起到榜样的作用,的确是令人印象深刻。”张海冰说到。

  周天勇则认为,从共识变为纲领及契约,从契约变成执行力,来调节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期待习式思路开出的世界经济治理“药方”,能够助推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 经济 治理

上一篇: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