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桥联四海情谊,船载世界希望

关注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作者:柴哲彬 张晓赫 付长超 乔雪峰 伍振国 2016-09-06 21:59:15
[摘要]“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峰会议题形成共鸣,达成响彻世界的“杭州共识”,如钱塘江畔八月狂潮激荡。”带着峰会取得的共识和成果,二十国集团将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驶向更加广阔的海洋!

  金秋逢盛会,最忆是杭州。

  仲秋八月,宁静秀丽的西子湖畔,灯光旖旎,丹桂飘香。全球的目光聚焦在此。G20成员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世界发展之略。

  凝共识、聚合力、促转型、谋共赢。

  大洋西岸,东海之滨。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

  传承创新宗旨,兼容并蓄力量。

  “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峰会议题形成共鸣,达成响彻世界的“杭州共识”,如钱塘江畔八月狂潮激荡。

  用创新开辟增长源泉,靠开放拓展增长空间,以联动释放发展潜力,用包容夯实共赢基础。

  G20杭州峰会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G20杭州峰会势必将成为G20新的发展篇章,载入人类史册。

  创新可开源 激发全球增长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关键期,如何有效促进创新并把握机遇?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核心议题,并核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挖掘增长新动力。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重要成果之一,二十国集团共同制定了2016年创新行动计划,承诺采取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这对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意义重大。如今,科技创新已成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来源,世界要想彻底走出经济发展困境,就必须在“创新”上下足功夫。

  以新工业革命为先导。二十国集团共同制定了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当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有可能通过掌握跨越式技术而从实现赶超,促进世界公平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以数字经济为平台。二十国集团共同推出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着眼于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应对数字鸿沟创造更有利条件。当前,以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成为很多国家谋求经济长期复苏、巩固产业竞争优势的一剂良方。数字经济创新将在开放、安全的发展环境下迸发强劲生机,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重视结构性改革关键作用。金融危机八年后,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深层“病灶”在于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二十国集团将落实“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核准该议程确定的9个改革优先领域及一系列指导原则,并制定了一套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结构性改革是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在与宏观经济政策一并使用时,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放促进步 拓展未来增长空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强劲增长,必须促进包容、强劲和可持续的贸易和投资增长。二十国集团在杭州峰会上核准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正是着眼于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二十国集团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呼吁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采取同样行动;承诺确保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补充;期待二十国集团与与世贸组织在《环境产品协定》上弥合分歧,在广泛范围内削减环境产品关税。全球一体化进程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共同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开放格局。各经济体也只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实现贸易投资透明化。《公报》重申,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以释放全球经贸合作潜力,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这意味着未来必将加强营建开放、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也意味着贸易保护的减少、关税壁垒的降低。“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市场,才能把贸易带来的好处,更为公平地分配到多数国家,共享全球红利。

  联动聚合力 打造命运共同体

  “枝枝叶叶,独处难活。”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唯有联动,才能共赢。这一迫切需求在杭州峰会上得到了充分回应。从加强各经济体间的政策规则联动到夯实基础设施联动,再到增进利益共赢联动,一系列丰硕成果正折射着共建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觉醒。

  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二十国集团提出实现经济增长,必须加强政策设计和协调,同时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诸如,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有关部门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诸如,核准了国际金融架构的改革议程,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方面的研究……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紧密联动,当前各国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领域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人们期盼,通过联动与协调,全面提升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的平衡性、机制的可靠性、行动的有效性,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高世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关键。二十国集团核准今年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及《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关于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文件》。基础设施建设向来是G20峰会关注的重点,也是各方愿望清单中争议最少的议题之一。在全球,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不仅制约着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即便是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也存在优化升级的需求。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但能提升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也能产生正面联动效应,在改善市场准入、创造就业和带动制造业增长等方面发挥效力。

  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公报》表示支持采取有关政策,确保企业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并鼓励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在更高水平、更多附加值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高端移动。全球价值链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企业都不可能活在封闭状态。杭州峰会的一系列相关共识,就是旨在打破藩篱,扩大各方参与,让处于不同位置的国家、企业、人群都能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全球增长形成联动效应,实现全球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

  包容方共赢 共享世界发展成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二十国集团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据统计,世界基尼系数已达到0.7左右,超过公认的0.6“危险线”。同时,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也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冲击,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G20杭州峰会首次提出“包容”,强调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必须坚持包容性增长,承诺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核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努力消除贫困,构建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一创举,称赞G20杭州峰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

  缩小发展鸿沟,减少不平等不平衡现象。G20杭州峰会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实现工业化对于非洲等地区格外重要。据统计,目前仍有超过2/3的非洲国家外贸主要依靠一两种农矿初级产品。通过能力建设、投资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等合作方式,而非援助的方式帮助这些国家减少贫困,将有效增加后者的造血功能。得益于工业化,这些不发达国家也将更早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之中,获取更加广阔的产业延伸与利润增长空间,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这种包容发展、普惠共享的精神,将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擘画经济增长新蓝图,在徐徐展开的全球经济治理图景里,“杭州共识”必将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带着峰会取得的共识和成果,二十国集团将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驶向更加广阔的海洋!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桥联 世界经济 传承创新 共同体意识 公报

上一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