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关注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6-09-11 19:32:34
[摘要]重庆日报讯连日来,重庆市各级各部门继续深入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重庆日报讯 连日来,重庆市各级各部门继续深入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家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务实举措,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长寿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下一步长寿将以四大举措助推创新发展。一是以优势产业抓好创新示范工程,以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创新发展支点,依托钢铁冶金、综合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五大主导产业和重钢、川维、MDI一体化等优势企业和项目,大力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二是通过深化改革理顺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创建一批服务功能完备的新型孵化载体,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三是以指标为导向抓好创新水平提升,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鼓励全区全员全域创新,力争到2020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2.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以上。四是以科技攻关为主抓好创新引领发展,发挥产学研优势,挖掘企业创新主体潜力,力争到2020年建成企业研发中心40家,众创空间15个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51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创新服务机构20家以上。

  市外经贸委召开系统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研究制定务实举措,用创新引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一是坚持创新驱动,问题导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谋划推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二是以贸易多元化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为平台,创新发展贸易新业态,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三是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等产业,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布局一批新项目、落户一批新企业、建设一批新平台、发展一批新业态,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四是创新筹备和办好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以年会为平台,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市文化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市文化委主任汪俊表示,文化委系统要主动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

  下一步市文化委将立足文化行业现状和特点抓好行业创新,抓好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专业学科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创新转化工作;继续实施文化原创计划,推进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源头创作;继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工作,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推动工作机制的创新,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互联网+”,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长安汽车公司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意见》对于创新型企业是极大鼓舞,将为长安汽车等众多本地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长安提出了“518”战略。“5”是指到2025年,长安纯电动产品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百公里加速都将达到5秒;“1”是指长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升;“8”是指长安纯电动汽车每吨百公里耗电为8度。长安汽车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乘用车及商用车两个领域同步发力,计划投资180亿元开展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到2025年突破200万辆/年的销量。另外在智能化汽车研发方面,长安汽车将通过5项核心技术、6个体系平台,分4个阶段实现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产品推广。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阮伟说,再升科技是渝北区首批开展研发机构法人化改革试点的企业,成立了独立法人研发机构重庆纤维研究设计院,通过技术服务和成果输出服务母体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目前已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经费保障模式和盈利模式。“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此,公司将加速推进改革,全面提升研发技术能力。”他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依托重庆纤维研究设计院,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类别,拓展产品应用领域,继续完善产业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超细纤维制品生产企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全会 创新发展 企业创新主体 法人化改革 创新体制

上一篇: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张高丽提扩大共识合作六点建议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