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雅安芦山扎根传承传统

关注 人民论坛网 作者:刘让兴 2016-09-13 13:17:19
[摘要]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队谱写的壮丽的英雄史诗。通过建立红色遗址群,展示红军长征历史、抗战历史,传承红军精神,激励芦山儿女永远远记住这段历史,把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人民论坛网四川讯(记者 刘让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队谱写的壮丽的英雄史诗。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先后途径和驻屯芦山,在芦山写下了“六个最”。一是在红军长征途中驻扎时间最长的一个县。二是红军长征途中最早建立省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根据地。三是红军伟人长征过芦山相对最多的一个县。四是朱德、徐向前等革命先辈同张国焘错误行动作最艰苦斗争并最终结束错误行动的县。五是红军长征途中群众为当地为红军所做贡献最多的县。六是红军长征途中留下革命遗址、文物文献最多的县。“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四川省网信办承办,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等单位协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触摸历史脉搏,感受红军文化。

IMG_9188

  走进芦山红色遗址 传承长征历史文化

  红军在芦山历时108天。跨越1935、1936年两个年份,历夏、秋、冬三个季节。分“中央红军”途经芦山”与“南下红军转战芦山”两个阶段。这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指挥下,红军指战员与芦山人民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斗争史;是红军伟大长征史诗的重要篇章,是中国土地革命无法抹去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6年1月,红军在芦山县成立了四川苏维埃政府,下辖6个县苏维埃,20个区苏维埃,78个乡苏维埃,324个村苏维埃。同年1月,红军在芦山县清源乡大板村召开了四川省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红军途经芦山,时间短,是长征途中的一次最好休整。活动主要是休整、筹粮,取道天全、芦山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北上;红四方面军转战在芦山,时间长达3个多月,在芦山境内建立了长征途中红军建立的最后一个四川省委,带领芦山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扩红筹粮,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IMG_9206

  芦山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军在芦山与老百姓建立的深厚情感尤为感人。如今,红军当年途经和屯驻的地方成为芦山发展旅游的独特资源。芦山县正在打造红军文化,已举办了红色民俗节,开出“红色大篷车”,并恢复迁建位于县城周边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苏维埃等重要革命遗址,整合县委党校资源,在红色遗址群纪念馆内建红军文化和地震灾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并增设红色互动体验项目,将红色遗址群打造成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三基地一窗口”。红色遗址群是我县‘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的一个点。通过建立红色遗址群,展示红军长征历史、抗战历史,传承红军精神,激励芦山儿女永远远记住这段历史,把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走转改 网络媒体 文物文献 长征历史 必然胜利

上一篇:重走长征路 再访长征“传奇”发源地大渡河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