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秋佳节当弘扬民族文化 向着中国梦前行

关注 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虎启 2016-09-15 11:47:48
[摘要]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在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氛围中,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而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北宋伊始,将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融入了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意义和内涵,其要义即为“和谐”。明清之后中秋节日盛,且与元旦齐名。2006年,由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

  将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是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勤劳淳朴、勇敢智慧的华夏儿女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提炼和总结出来的。而每一个盛大的节日,都是对传统美德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事实上,只有文化的复兴,才会有民族的复兴。尽管复兴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我们已经从党和政府坚定的行动中,看到了复兴梦的光芒,从厉行节俭的“光盘行动”到解决“四风”问题、从制约“铺张浪费”到扼杀“公款送礼”、从“公车改革”到“大病纳入救助”、从“群众路线”到清除“贪官污吏”,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消除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再次树立起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自信心,大力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从而为实现百年复兴的中国梦铺平道路。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时至今日,台湾尚未回到祖国怀抱,我们在欢庆中秋佳节同时,也期盼着台湾能够早日实现回归。“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也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华民族在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饱经苦难沧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秋佳节将至,让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是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弘扬民族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无比光荣而又神圣的事业。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在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氛围中,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中华民族 中秋节 5000年 弘扬民族文化 民族复兴

上一篇:中秋佳节到!老外齐向中国送祝福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