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天宫二号“服役期”预计5年以上 状态良好将延期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7 06:40:29
[摘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空间站预计2020年左右建成,如果天宫二号状态良好,延期“服役”,太空上或将首次出现空间实验室与空间站交相辉映的画面。

  一半整流罩及黑匣子落在神木民房顶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杨虎元)15日22:04:09,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二号”发射。23时29分,天宫二号整流罩在榆林市神木县大堡当镇一居民家内发现。

  9月14日,榆林市政府发布通告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2016年9月15日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按计划天宫二号上升阶段经过榆林市上空,其整流罩残骸将坠落于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县境内,落区范围1500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榆阳区7个乡镇和神木县3个乡镇。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15日晚19时04分,对落区范围内的交通道路实施交通道路管制,22时54分解除交通管制。

  神木县大堡当镇一居民在白天跟着大家撤离,当晚返回家中时,发现一个庞然大物压在房子上,房子被压垮一角,村民赶紧向村支书汇报。经过逐级上报后,天宫二号整流罩搜救指挥部于凌晨1点赶到现场,经现场确认是天宫二号其中的一半整流罩,形状比较完好,上面有电子采编存储器,俗称“黑匣子”。

  据了解,天宫二号完整整流罩直径3.8米,高度达12.7米。在黑匣子被找到的现场,榆林军分区司令员田继光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移交了黑匣子。

  一提起“黑匣子”,人们对它总是有种神秘感,认为它表面一定为黑色,外形像匣子。其实不然,“黑匣子”并非黑色,而是火红色;外形也不像匣子,倒像个流线型的集装箱。

  昨日下午,榆林市应急指挥办主任苗爱平表示,另外一半整流罩还在继续搜索中,找到黑匣子是此次寻找工作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此前2011年9月29日21时35分,天宫一号发射后,首片整流罩残骸在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野目盖村的一块空地上被找到。

  2018年前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5年前的9月29日,同样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一号发射。今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预计明年下半年陨落。“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实验室阶段,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则标志着我们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说。明年,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2020年完成建设。届时,我国将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建设空间站的国家。

  进程1 天宫二号为空间站打前站

  空间站,又称太空站、航天站、轨道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空间站没有重力影响,可以做很多地球上很难做到的实验,另外,所有涉及太空的实验、观测等,都只有在空间站上完成。可以说它是人走向太空的一大步。

  “随着这些载人航天工程中关键技术的掌握,中国空间站的建造也提上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进行关键技术验证。”而天宫二号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核心任务。

  “所以说,天宫二号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叫空间实验室,而天宫一号则是目标飞行器。”周建平说。

  进程2 天舟一号明年与天宫对接

  空间实验室任务主要包括:今年6月25日,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这个任务目的已经实现;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交会对接,将于今年10月进行;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交会对接,计划明年上半年实施。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天宫 空间实验室 天舟 交会对接

上一篇:诱发过敏性休克小麦成元凶 占到总诱因的37%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