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秋探月:中国梦的又一次升腾

关注 宣讲家网 2016-09-17 15:44:23
[摘要]核心提示:当中秋赏月遇到中国探月,当“举头望明月”的遐想、品尝月饼的甜香,遭遇发射前的兴奋担心、成功后的激动喜悦,这个中秋节我体验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与现代尖端科技展示的完美结合。

  2016-09-16 20:30宣讲家网评论化长河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当中秋赏月遇到中国探月,当“举头望明月”的遐想、品尝月饼的甜香,遭遇发射前的兴奋担心、成功后的激动喜悦,这个中秋节我体验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与现代尖端科技展示的完美结合。空间实验室入驻太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想的又一次升腾,中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又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中秋明月,普天同赏。在这佳节欢乐之际,“天宫二号”飞上青云端,开始了新的探月之旅。当中秋赏月遇到中国探月,当“举头望明月”的遐想、品尝月饼的甜香,遭遇发射前的兴奋担心、成功后的激动喜悦,这个中秋节我体验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与现代尖端科技展示的完美结合。空间实验室入驻太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想的又一次升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又一次升腾。

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于9月15日22时04分成功发射

  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于9月15日22时04分成功发射

  习近平主席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的航天梦正在逐步实现,“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正在科技的天空中绚丽绽放。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我们曾经勒紧裤带,咬牙坚持,硬是让地球卫星飞上天空,《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目前,仅就空间对接技术而言,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相关技术的国家。此次“天宫二号”装载的世界第一台在太空运行的冷原子钟,3000万年误差只有1秒,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还有载人探月,建空间站,探测火星的美好憧憬,太空将会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中华民族的梦想也必将写在更加高远的太空。

  我们“可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高不可攀、极难实现的目标,对有的国家也许永远都是一个虚幻的不可企及的梦。因为它的实现不仅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更需要很强的综合实力。而我国们已经“把神舟飞船送上祖先们梦里也没有到过的太空”,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天地通话到太空授课,中国航天技术一次次刻下中国坐标,一回回托举中国高度,一遍遍见证中国创造,让国人由衷地骄傲和自豪。旅居海外的华侨深情地说:“祖国的飞船飞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

  像航天领域这样冲天而起的升腾,在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外交等领域,都在不断地、令人欣喜地实现着,一次次在神州大地和国际舞台上描绘着中国人的壮丽轨迹。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跃升为让人仰视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联合国大厦里,在区域性国际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大声地发表着中国的议论,世界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英国“脱欧”的投票结局、美国政府动不动就“关门”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中国模式的科学高明,民主集中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加理解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生的“中国奇迹”;国家倡导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APEC蓝”出现的天数在不断增加。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孔子学院遍布五大洲,与当年中国学生考英语四、六级类似,学习汉语、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成为热潮;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健儿不仅大量地收割金牌,让掌声把五星红旗托上蓝天,而且冷静地面对裁判针对中国选手的不公,展现了大国的自强与包容。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体现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杭州G20峰会上,习主席讲话针对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世界人民非常期待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勾勒了崭新蓝图,受到普遍赞赏。当美国记者要越过警戒线奔向奥巴马的专机时,受到我国保安人员的阻拦,她说:“这是我们的总统,我们的飞机。”我国保安人员说:“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机场。”一个自信的大国正阔步走向世界。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这样一次次激动人心、令世人瞩目的升腾,使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特别需要也值得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用尽自己的洪荒之力,在所不惜。

  人类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这是对中华民族和人类的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人民的选择,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能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这是其他政党无法比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将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化长河: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探月 空间实验室 中秋赏月 升腾 交会对接

上一篇:习近平一月:8月,从“健康中国”到“一带一路”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