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福建宁化:政府引导产业兴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薛志伟 2016-09-17 16:49:46
[摘要]“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毛泽东同志的《如梦令·元旦》生动地描绘出革命战争年代闽西大地如火如荼的革命景象。如今,客家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客家精神,尽快把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让客家美食走遍天下。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毛泽东同志的《如梦令·元旦》生动地描绘出革命战争年代闽西大地如火如荼的革命景象。

  福建省宁化县、长汀县和江西省瑞金市、于都县都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红军4个主要的长征出发地,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客家人聚居的县市。

  或许只是巧合,或许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客家人也就成为红军将士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韭菜开花一杆心,剪掉髻子当红军”,“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当年,这样的扩红歌声响彻苏区云霄,10万闽西儿女在声声红歌召唤下踊跃报名当红军,涌现出一幕幕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父子争当红军的感人场面。据不完全记载,参加长征的闽西籍红军将士约2.8万人,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时,闽西籍将士只剩下不到2000人。

  如今,随着客家儿女的发展壮大,客家人遍布全世界,除了对故土的思念,家乡的美食也让很多人时时眷恋着。宁化县抓住这一特点,大力发展客家小吃。

  福建省宁化县客家小吃推广领导办公室主任刘月松介绍,客家人的饮食文化别具特色,既有吴越地区的酸甜菜肴,也有巴蜀湖广地区的辛辣食品,更有闽粤地区的酱腌味菜。宁化客家小吃更是多达300多种,而且全部就地取材、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污染。现共有61个宁化客家小吃品种被评为“福建名小吃”,其中15个被评为“中华名小吃”。

  “为了让更多的客家人能够经常吃到正宗的客家美食,宁化县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发展客家小吃,同时也能解决老百姓就业、提高收入,还可以为全县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刘月松说。

  在规模宏大的海西(宁化)客家美食文化城,《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7号楼的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该中心负责人阴仁举告诉记者,中心总投资1800万元,上下四层建筑面积共2580平方米,设置了学员理论培训教室、食材清洗区、实践操作间、餐厅、宿舍、教职员工办公室、展览室、学员创业实践体验店等。所有学员的学费、食宿费全免,为此,政府每年要投入300万元的培训经费。

  “2012年以来,我们中心共举办培训班158期,培训学员8700多人。这些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办宁化客家小吃店达到3023家,店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从业人员近万人,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阴仁举说。

  中沙乡中沙村妇女陈友辉高兴地说:“半年前就报了培训班,现在才轮到,想着赶快学会制作技术,拿到培训证书,去厦门开一家客家小吃店。之前我儿子在别的地方花了几千元参加小吃培训,才学了几样手艺。这里不但学费、食宿费全免,培训质量还高,花样也多。”

  “宁化县政府下定决心要抓好客家小吃产业。为此,县里出台了‘四免二优先’的优惠政策。”刘月松说,“除免学费、食宿费外,还为学员免费发放统一的厨师服装、免费赠送一套宁化小吃标志餐具。同时优先推介就业,优先安排贷款,担保和利息都由相关部门承担”。

  这种力度空前的鼓励政策也成为宁化县精准扶贫的一个抓手。通过培训及相关支持,已有近500户贫困户、约2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因病致贫的淮土镇淮阳村村民罗上海是低保户,听说政府免费培训就积极报名参加了,他告诉记者:“做小吃不用太累,我的身体可以吃得消,将来做厨师能有3000元左右的月收入,一家人吃饭不用愁了。”

  发展客家美食,宁化县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让越来越多的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办越来越多的店,进而将客家小吃打造成宁化县一个新的支柱产业。为此,宁化县已经注册了宁化客家小吃集体商标,策划了宁化客家小吃标识图案,制作了统一的店牌标识,将按照统一店面标准、统一工艺制作标准、统一原料质量标准、规范制作原料,逐步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配送中心,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条龙服务,实现产业化经营。

  “革命战争年代,客家子弟坚定信念、不怕牺牲,为长征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客家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客家精神,尽快把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让客家美食走遍天下。”刘月松说。(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宁化县 吴越地区 客家美食 客家人 经济日报

上一篇:红土地上的脱贫致富攻坚战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