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主持

关注 中国网 2016-09-20 17:34:58
[摘要]今天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高网络素养 争做中国好网民”分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最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发出《推动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倡议书。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郑瑾)今天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高网络素养 争做中国好网民”分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此次分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北省网信办、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武汉市网信办、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协办, 主题为“提高网络素养 争做中国好网民”。

\

  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主持

  论坛聚焦网络素养、中国好网民两个关键词,探讨交流提高网民网络素养的途径,号召广大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来自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地方网信办代表、有关网络文化企业、网络文化社会组织以及网络大V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在致辞中指出,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一要加强引导,提升网民网络素养;二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青年网民的生力军作用;三要打造品牌,创新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四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通过开展中国好网民网络素养教育,不断提升网民正确认知和应用互联网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引导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

  各发言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结合现实案例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当人人都成为中国好网民,“互联网”就会成为“互利网”

\

  中国好网民两微推出的#好网民辟谣平台#,在一年的时间内辟谣近千条,用鲜活的案例提醒网民拒绝盲从,理性思考,壮大了网络辟谣力量,通过持续的典型案例通报与假新闻拆解扩大了辟谣新闻信息的影响力。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紧密契合网民视角,加强议题设置,以小切口聚合网民关注,在广大网民中间成为名副其实的“意见领袖”。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要让真实信息传播的动力高于虚假信息的动力

\

  治理谣言的办法,一是要强化政府的信息公开能力;二是要增强公众的媒介素养;三是要努力降低网络谣言的覆盖度,对于传播的关键节点,强化信息真伪的鉴别机制;四是要努力缩小谣言的接受程度,即降低网络谣言的易感染性,在搜索引擎中提升辟谣信息的易得性;五是降低网络谣言的现实冲击性。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学部长、教授王晓红:在人人发布的时代,媒体更需要自律

\

  媒体自律,应时刻在“我是谁”上保持清醒、在“为了谁”上找准方向、在“依靠谁”上坚守立场。媒体的自律只有不为取悦受众而失“向”,为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才能为公众提供繁而不乱繁而不乱的信息环境。

  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刘珣子:互联网是一片土壤,每个网民的每个观点都是一颗种子,都能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生根发芽。

\

  作为公益动画《可可小爱》的原创作者,刘珣子用可可小爱这对尿布宝宝作为公益剧的主角,用孩子的眼光来看世界,既给观众带来启迪,又非常适合互联网的传播。她认为,所有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创作者都要感到身上这份责任的重量,在创作的时候首先自我审查,作品的立意是不是传递正能量,发布以后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

\

  最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发出《推动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倡议书。

  更多内容,可关注“中国好网民”两微账号:

\

  附:《推动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 倡议书

  各位网络文化社会组织同仁:

  在座的我们,身负社会组织责任,肩负文化使命担当,怀揣网络强国梦想,怀有化育网民愿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在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我们联合发出《推动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倡议书。

  倡议如下:

  一、推动网络素养教育,承担社会责任。

  在一日千里的信息化时代,对网络素养的学习与提升是网民的终身所需,对网络素养的引导与培育是社会团体的应有之义。我们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凝聚网络道德的共识,共同引导网络行为的规范,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让倡导网络文明素养自觉成为每一位网民的自我要求,成为每一个网络团体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

  二、引导优秀内容生产,健康网络生态。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用优秀文化来建设精神家园,用正能量来引领文化健康。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健康的文化生 态就是网络上的绿水青山,我们要引导优秀的内容生产,号召优质的品牌打造,让亿万网民尽享网络的家园健康,网络的绿水青山。

  三 重视青少年培养,引领网络未来。

  今天的网络青少年,就是明天的网络建设者。青少年有信仰,国家和名族才有希望。我们要把蒙以养正的网络“原住民”,培育为中流砥柱的网络“公民”,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工作,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吗,为信息化时代的中国社会建造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

  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自信,说到底是文化的自信。我们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化育人心、凝神聚气,滋养社会,打造传承民族精神,彰显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特色、适应网络传播的优秀文化作品,引导广大网民提升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真善美,共筑同心圆。

  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联动。

  我们应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行业力量,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动员各个方面共同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集各方之智、聚众人之力,推动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各方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我们应通过正能量的矩阵效应,通过定式化的平台搭建,加强沟通,统筹协作,发挥联动合作力量。

  网络文化社会组织,是培育“中国好网民”、建设网上家园的重要力量。当前,在网络强国和文化自信的建设中、在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背景下在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里,让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推动提高网民素质,助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行动,努力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起方: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网络文化协会、全国高校网站联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网络游戏公会联盟

  2016年9月20日 武汉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网信 媒介素养 网络谣言 网络传播 网络生态

上一篇:网络风险如何防?全球15位网络大咖齐聚武汉纵论网络安全技术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