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神奇的班玛树叶为长征故地群众脱贫助力

关注 青海新闻网 作者:崔永焘 2016-09-24 00:01:41
[摘要]在我国广大藏区,普遍流传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采访团在班玛县亚尔堂乡日合洞村藏雪茶基地现场采访神奇的“班玛树叶”。

  青海新闻网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 在我国广大藏区,普遍流传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谁又能想到,昔日茶马古道交通不畅时导致藏区茶叶紧缺,竟能引出一片“班玛树叶”的传奇,为广大藏区群众增加一分茶趣。9月22日,青海省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寻访出“班玛树叶”的故事,见证班玛藏茶助力长征故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彩。

  在班玛县亚尔堂乡日合洞村藏雪茶基地,班玛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国军向采访团介绍了“班玛树叶”的传奇故事。无论在过去还是今天,茶叶是藏区群众重要的生活物资。昔日茶马古道偶尔会因恶劣天气等原因交通不畅,藏区群众无茶可饮时发现:班玛县野生的花叶海棠、变叶海棠,其树叶可以当代替茶来饮用。这一饮不打紧,班玛藏茶的名头在广大藏区悄然兴起。班玛县的“塞西古道”一时便成为藏区的另一重要茶马道,为藏区群众带去源源不断的“班玛树叶”。

  到了今天,长期饮用这种茶的人还发现了班玛藏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抗病毒、抗肿瘤、抗缺氧“三降四抗”的神奇功效。班玛县亚尔堂乡党委书记文博尕保告诉记者,该乡群众中有许多九十岁以上高龄的长寿老人,他们年过九十,依然健步如飞,经调查,这些老人普遍有饮用“班玛藏茶”的习惯。

采访团在班玛县亚尔堂乡日合洞村藏雪茶基地现场采访神奇的“班玛树叶”。

藏雪茶基地正在生长的“变叶海棠”

藏雪茶基地正在生长的“花叶海棠”

  陈国军风趣地说,班玛藏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较高,长期饮用其功效好到“违反广告法”!目前,该县统一命名藏茶名称“藏雪茶”,对外宣传也是实事求是地标注“产自班玛县海拔3000米以上超洁净区”,先后开发出绿茶、红茶等系列产品,新的砖茶设备不日即可运抵班玛县,届时将出产紧压茶系列。

  目前,班玛县已经种植藏茶1000公顷,预计到2020年全县藏茶种植面积将超过3000公顷。按每千克200元的收购价,每666平方米的藏茶每年可为群众增加收入2000元。根据《班玛县藏茶基地建设与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青海省首个藏茶产业园呼之欲出,届时将实现藏茶产业生产总值3000万元以上,使藏茶成为青海的名牌、班玛的新名片,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路上的的重要法宝。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班玛县 走转改 雪茶 茶马道 网络媒体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 忆长征不忘初心 网媒记者重走红军路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