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深改组1000天,中国改革跨越时

关注 南方网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2016-09-24 16:41:25
[摘要]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到9月24日,深改组即将迎来成立的第1000天,这期间,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27次会议,审议了162份文件。(9月23日中国网)

  所谓改革,古人称之为“鼎新革故”,即“布新猷,除旧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除旧布新,打破常规。打破常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意味着人们思想的深刻转变,意味着生产关系的重大变更,意味着对社会上原有的权力配置、利益关系、社会秩序乃至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要进行新的调整。

  古往今来,历史经验表明,社会发展历程就是在一轮一轮改革中循环往复、激荡前行的。从古代著名的商鞅变法到近代的土改运动,再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的“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种浪潮也推动着这个东方大国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应该说,中国近三年来的深化改革过程就是这样一个革故鼎新、不断修复的过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时代进军号。以此为起点,我国各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些多年难以触及的阶层利益开始破冰,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中国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在过去近三年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7次会议,破题诸多经济领域的改革项目,并出台了顶层设计方案。这些文件涉及的领域,既涵盖各类基础性问题,也包含户籍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等具体的社会热点。

  实践证明,这些改革都以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破除了困挠当前社会发展的重重坚冰,也让百姓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如近三年来我国扶贫脱贫、生态保护、教育公平、医疗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如近三年来,我国建立了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等。而诸如“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户籍改革、公车改革等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也开始破冰。点滴变化,让基层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的深度和力度,这变化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的一个缩影。

  中央深改1000天,中国改革跨越时。回望过去,这三年,从国家面貌到个人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已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我们的党也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历史“新长征”的合格答卷。放眼未来,在祖国大地上正在蓬勃兴起的是更新一轮的中国深化改革大潮,它必将推动中国的发展迈入新一轮蓬勃增长期。

  改革是一场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发展如何实现快速转型,人民如何过上更好的生活,改革如何走出“深水区”,都将考验着改革的成色。期待着在中国新一轮改革热潮中,各地能正确处理好全面与重点、增量与存量、效率与公平、改革与法治等重大关系,奋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重大突破,使我们的改革对内充满更多生机活力,对外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也引领中国这艘发展巨轮能够乘风破浪、穿越险滩,驶向全面小康的全新发展境界。(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考试招生 中国的发展 教育公平 中国改革 深水区

上一篇:筑梦路上1000日 深改组交出靓丽答卷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