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将给在华外国人分级 老外担忧:我是哪一类

国内 中国经济网 2016-09-25 08:12:39
[摘要]从10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将开始把在华外国人分成A、B、C三类。中国媒体报道,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工作许可制度的一部分,旨在通过“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来建设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

资料图:9月15日,北京,一名美国高中老师(右)在和外国大学生庆祝中秋节时接过一名中国志愿者送上的月饼。(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原标题:中国将给在华外国人分级 老外担忧:会被归为哪一类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美媒称,如果想知道自己属于什么阶层,来中国找答案吧。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2日报道,从10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将开始把在华外国人分成A、B、C三类。中国媒体报道,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工作许可制度的一部分,旨在通过“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来建设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

将负责实施该制度的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局长张建国称,此举的目的是“提高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水平”,结束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九个省市的试点后,这一制度将于明年4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施。

报道称,规划中的改革引起了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的热议,他们迫切地想知道:政府会把我归为哪一类?

距今最近的官方数据显示,在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有大约20万名外国人在中国合法就业,另有40万名家属,这个数字看上去并不高。在总部位于北京的人力资源公司福瑞恩担任顾问的埃里克·刘估计,2015年中国总共有大约200万外国人,其中有高达30万的非法就业者,这些人拿的通常是旅游签证。他说,中国需要更多外国员工,但他们常常很难拿到签证:“各种公司的经济发展都需要外国人,不管是大国企还是私企。”

报道称,可能会被分类让一些外国人感到不安。詹姆斯曾是怀俄明州的一名高中老师,现在北京一家幼儿园任教,他想知道政府会怎么定义老师。他要求只公开自己的名字,以避免引起雇主的负面关注。

“他们还没公布这个评分制度会怎么运作,”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让我感到担心。我想知道怎么样才能成为对中国有价值的人,以及我所处的具体位置。”在研究了仅有的一点信息后,埃里克·刘说,老师可能会被归为B类。

詹姆斯同意他的观点。“一开始我对被归为B类非常反感,”他表示。他把这种感觉比作“现在我只是一名B类外国员工!”

报道称,新制度可能会带来一些好处:“如果能带来更多透明和责任心的话,我认为会是一件好事,”詹姆斯说。新制度将通过计算机实施,并与每个来华工作人员的带照片身份证件和号码绑定,旧制度的实施主要基于纸质材料。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属的《中国组织人事报》给出了更多细节。该报称,A类包括高端专业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B类包括属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短缺的外国专业人才、专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外国专业人才,国际贸易、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教育咨询等企业聘用外籍人员会受到限制;C类包括符合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从事临时性、季节性、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对这类外国人要严格限制,逐步完善岗位配额管理制度。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外国人 制度 外国 报道

上一篇:江苏一米厂地下非法填埋化工废料被罚315万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