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枝一叶总关情 触摸群众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时间:2016-09-25 16:15:55 编辑:刘超 作者:贾玥 陈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近日,北京市出台新政,继天津、河北等10个省市之后,河南、山东、黑龙江等16省区市户籍群众,将可以直接在京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

  “这下可太方便了。”家住黑龙江加格达奇区、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的赵先生对人民网记者说,“要是按照以前的政策,我必须得回老家补办,怎么也得花上两天,在单位请假也挺不容易。”

  此项改革的推进正是源于中央深改组的决策。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强调要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样事关群众利益的改革举措,中央深改组把脉民心,体察民情,贴近民意,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还谋划了不少:给“黑户”上户口、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广家庭医生上门看诊、制定脱贫责任“硬杠杠”……深改组直面百姓身边的问题,改革方案通往乡野村落、基层社区,接了地气,聚了民心。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对于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事关民生的改革方案,已一步步传导到基层,深入到民心,真正做到有政策、有公开、有解读、有落实、有回响。

相关热词搜索: 意见 留守儿童 教育均衡 群众利益 乡村教师 教育公平 深化改革 医保 会议审议 黑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