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街头杂粮煎饼中含色素? 随机抽5份实测告诉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6 06:27:18 编辑:雷晓娟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有市民投诉西安街头卖的一些杂粮煎饼是用色素和一种胶勾兑的。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各地随机购买了5份杂粮煎饼进行检测,均未超标。

  >>市民反映

  听说有人在杂粮煎饼中掺色素和胶

  市民张先生一直想做一门小生意,经过打听,他发现杂粮煎饼的利润非常可观,于是告诉了朋友想开煎饼摊的想法。可一位做餐饮生意的朋友告诉张先生,做杂粮煎饼的都说自己用的面是玉米面、大豆面和小麦面混合而成的,其实不然。有些人是用普通面粉加色素、胶勾兑而成,这样能降低煎饼的成本,利润比较高。

  听到这个说法后,张先生放弃了开煎饼摊的想法。张先生说,如果真有人用色素和胶勾兑做煎饼的面,那就是在害人,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此事。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确实有人爆料称杂粮煎饼中添加色素,但具体添加的是什么成分并没有提及。

  >>实验检测

  5份杂粮煎饼中均未检测出相关物质

  那么,街头卖的杂粮煎饼是否含有色素和胶呢?9月19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在青龙寺、丈八三路、吉祥村、郝家村以及南窑头购买了五份杂粮煎饼。随后,记者将五份样本送到西安康派斯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西安康派斯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表示,一般食物中添加的胶都是明胶,明胶中含有铬成分,对于食物中的铬含量国家有明确的标准,因此会对五份样本进行铬含量检测。另外,目前市场上做杂粮煎饼使用的面都是黄色或淡黄色的,而食物色素添加剂中最常见的黄色色素是日落黄和柠檬黄,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日落黄和柠檬黄使用范围主要是饮品等食物中,不包括煎饼,如果煎饼中含有日落黄或柠檬黄就属于违法行为。因此,也会对五份样本进行日落黄和柠檬黄含量检测。

  近日,西安康派斯检测中心对记者购买的五份煎饼进行了检测。经过检测,五份样本均未检测出含日落黄和柠檬黄。五份样本中检测出的铬含量为0.10mg/kg(吉祥村)、0.19mg/kg(青龙寺)、0.25mg/kg(郝家村)、0.068mg/kg(丈八三路)、0.27mg/kg(南窑头)。

  根据规定,食品中谷物及其碾磨加工品中铬限量指标1.0mg/kg。因此,五份样本中的铬含量均未超过国家标准。

  据了解,铬是体内的微量元素之一,家禽、鱼类和精制的谷类食物含有很少的铬。如果人们食物中的铬超标,可能会损害呼吸道系统,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马倩

相关热词搜索: 煎饼 超标 杂粮 日落黄 样本 色素 柠檬黄 康派斯 吉祥村 郝家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