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女工疑服用堕胎药身亡 工友:不知她怀孕了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作者:黄娜 2016-09-26 08:41:48
[摘要]”钱报记者也从嘉兴市妇联了解到,妇联有“女性流动法制课堂”下乡下企业,主要也是针对外来务工的年轻女性,有律师、心理咨询师做指导,女工有困难也能及时求助妇联。

  9月22日下午,嘉兴南湖区凤桥镇庄史村,箱包厂的车间内机器喧嚣无比,不少工人戴着耳机在工作。

  一个工位空着,缝纫机上放着一根白色的耳机线。

  这天早上,工位的主人,一个19岁的女孩被发现惨死在出租房的卫生间内,周身一大摊血迹。更悲惨的是,医生发现,女孩还怀有超过6个月的身孕。

  江西姑娘小冯进厂半年,就连和她亲密的工友也不知道,这个看上去娇小听话的少女怀孕了。

  有知情者称,小冯之死,是因为服用堕胎药不慎导致大出血。不过,对此说法警方并未回应,只是排除了他杀。

  事实上,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外来年轻女工“未婚先孕”甚至反复人流现象较为普遍,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在2014年,嘉兴甚至发生了一起耸人听闻的未婚妈妈杀死亲生儿子的恶性案件,这位未婚妈妈也是外来女工。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工厂、社会,“性教育”严重缺位。

  这是另一个需要关注、关心的“弱势群体”。

  19岁怀孕少女殒命出租房

  工友们都不知道她怀孕了

  9月22日早上,庄史村的公路旁,一幢三层楼房底下围了不少群众,警方拉起了警戒线。

  “死人了!”大家议论纷纷。

  一名年轻女子死在卫生间,早上被租住在同一幢楼的亲戚发现。经法医认定,年轻女子是名孕妇,孩子也没了。

  距离事发地七八百米的箱包厂,员工们也听闻了这个消息,十分惊愕。死者是他们的同事,19岁的江西女孩小冯。头一天,小冯还在正常上班,谁也不知道,这个看上去娇小懂事的女孩,已经怀孕了。

  王女士(化名)坐在小冯后面的工位,她们每天上班8小时,主要工作是用缝纫机拼接箱包面料。她说,21日上午,小冯说肚子痛,干一会儿趴一会儿,下午请假没来。

  “刚开始我还以为她来大姨妈,后来出事后才听说她怀孕了。” 王女士说,工友们都不知道她怀孕的事,小冯身材娇小,1米50多,微胖,爱穿宽松衣服,所以哪怕怀孕了也不大看得出来,“才19岁的小姑娘,又没男朋友,谁会往那方面想啊?”

  小张是小冯在厂里的小姐妹,两人走得近,每天一起吃中饭,“根本无法接受,昨天中午她肚子痛,没吃饭就回家了,还是我帮忙请的假。”

  小张告诉记者,小冯16岁就从老家出来打工了,在杭州上过班。今年3月经亲戚介绍进的厂。“根本没想到她怀有身孕,平时都不太出门,更不用说与男人交往了。”

  不过,小张确实注意到,最近小冯胖了不少,“有人跟她开玩笑,说是不是怀孕了啊?她否认了,只说自己爱吃,最近胖了十多斤。”

  小张没有起疑,今年5月她结婚,还请小冯做了伴娘。

  年轻女工“未婚先孕”较为普遍

  “性教育”缺位值得深思

  昨天下午,女孩父母从老家赶来,悲痛大哭。

  有围观群众称,女孩是私自吃药堕胎导致惨剧发生,“吃了打胎药,后来大出血了。”

  钱报记者从一企业管理层了解到,小冯之前在老家有个男朋友,因父母反对才分开的,所以才来嘉兴打工,租住一起的亲戚估计也不知道小冯怀孕的事。

  目前,南湖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但究竟是因堕胎而导致的大出血还是因其他原因导致的大出血,警方表示不方便对外透露。

  一个19岁的女孩,远离父母,死在异乡,让人唏嘘。

  而事实上,外来年轻女工“未婚先孕”的现象并非个例,甚至发生过“未婚妈妈”杀死亲生儿站上被告席的案子。仅2014年,嘉兴南湖法院就审理了两起“未婚妈妈”杀死亲生孩子的案子。一个19岁在足浴店打工的女孩,在孩子出生4天后,将孩子用电线捆起来,挂上灌满水的瓶子,亲手扔到河里溺亡。只是因为她连孩子父亲是谁都不知道,自己又无力抚养。还有一个17岁的女孩在宿舍产下婴儿后,剪断脐带,将婴儿从窗户直接抛下。

  今年7月,平湖法院也审理了一起类似案件,被告同样才19岁,湖南人,在平湖打工,因男友坚决不要孩子,她将6斤重的女婴用被子捂死,抛尸东湖。

  这些女孩,未满20岁,自己心智都不成熟,全然没做好当妈妈的准备。

  医院人流三分之一是外来女工

  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嘉兴妇保院了解到,来医院做人流的手术中,外来务工的年轻女性占了三分之一,年纪在18岁~22岁左右,呈低龄化、性无知、重复流产多次的特征。

  嘉兴市妇保院计划生育科主任金群俏说,每次看到这些女孩,她心里既难过又遗憾。

  这些女孩年龄小、受教育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最让人忧心的是,“性教育”严重缺位,在男女关系中不懂得自我保护,不做避孕措施导致未婚先孕。

  “她们普遍生理卫生知识欠缺,又不做避孕措施,有的是抱着侥幸心理,有的是男友偷懒,关键还是避孕的观念淡薄,不拿自己身体当回事。” 金群俏说,做人流手术会给女孩身心造成很大创伤,可很多人说了几次都不理睬,重复流产3次以上的人很常见。

  金群俏说,人流手术会造成宫腔损伤、腹腔感染,可能导致月经失调、甚至闭经;再次怀孕,孩子体质会受影响,还可能引发大出血,两代人的风险都很大。不仅是身体,心理上会有“流产后后悔综合征”,女孩会做噩梦、失眠、有负罪感。

  “有些女孩觉得我们是危言耸听,有个打工妹,做了十多次人流了,子宫壁薄得我们都不敢再给她做手术。” 金群俏惋惜地说。

  性教育、法律教育和情感疏导

  她们需要社会更多关爱

  钱报记者也采访了嘉兴一些企业的年轻女工,她们的社交圈子其实很小,工厂宿舍两点一线。因为远离父母亲朋,更需要情感慰藉,普遍想找个男友作为依靠。

  在她们成长过程中,家长、学校、工厂都不太会涉及“性教育”,更多的,是从网络上获得一知半解的性知识。她们很多都是网恋,如果交上不良男友,意外怀孕甚至流产的风险极大。

  嘉兴市总工会女职委副主任金风劼说,近些年,90后的外来打工人群渐涨,他们很多都是民工二代,因为年纪小、好奇心重,性观念又相对开放,导致未婚先孕的情况出现。

  “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要把性教育、法律教育和情感疏导,多渠道做起来。” 金风劼说,总工会主要是维权、宣教和帮扶,“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课堂”一年开展两次,除了技能培训外,还有法律知识、女职工权益保障等内容;另外,定期还有送法律进企业,有律师随队宣讲。

  在金风劼看来,除了知识教育外,情感疏导同样重要,“各个企业都有工会,平时应多开展一些活动,让远离家人亲朋的员工能生活得开心快乐,这样年轻女工就不会把感情全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

  钱报记者也从嘉兴市妇联了解到,妇联有“女性流动法制课堂”下乡下企业,主要也是针对外来务工的年轻女性,有律师、心理咨询师做指导,女工有困难也能及时求助妇联。(记者 黄娜)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孩 怀孕 年轻 女工 孩子

上一篇:被指“切胃减肥”陈光标当众脱衣自证 称没办法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