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泾河新城打造新型城镇化助力农村创新转型升级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16-09-26 10:05:43
[摘要]9月24日,作为西咸新区“双创”季活动的分会场之一,泾河新城茯茶镇举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泾河新城新型城镇化农民双创培训及经验交流沙龙。此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承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区域“创新创业”典型,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区域“双创”工作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图片1.jpg

9月24日,作为西咸新区“双创”季活动的分会场之一,泾河新城茯茶镇举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泾河新城新型城镇化农民双创培训及经验交流沙龙。此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承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区域“创新创业”典型,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区域“双创”工作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泾河新城“双创”季 创新创业进行时

活动当天,墨君茯茶体验中心气氛热烈,一场关于“创业创新”的经验交流分享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陕西省创业培训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泾河新城创业企业代表、农民商户代表围绕泾河新城双创工作开展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

期间,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涛、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教授胡红安应邀出席本次沙龙。

作为创业培训的专家,他们就“如何强化创业者核心竞争力”、“如何走好创业之路”等方面对创业者进行了专业指导,并围绕“泾河新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西咸新区探索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实践经验”、“泾河新城发展带来的创业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深入阐释了泾河新城在探索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打造中国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范例的理念。

其中,泾河新城茯茶镇作为西咸新区特色产业小镇的代表,也是陕西探索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创业”的机遇和“创新”的潜力更是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认可。相关专家表示:“泾河新城茯茶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强调其特有的文化调性——茯茶文化,并以其蕴含的丰富的文化生命力,有效彰显了泾河新城在建设现代田园城市过程中秉承“文化为魂”的思路,令茯茶镇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成为了西咸新区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有效示范,为西咸新区优美小镇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随后,来自泾河新城茯茶镇创新创新企业代表——墨君茯茶公司总经理熊雁分享了自身在创业、创新方面的经验。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大西安北部中心全面发力。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积极响应西咸新区“双创”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并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围绕产业定位,大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据了解,泾河新城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构建双创服务体系,同时以体系为保障,全面推进双创工作开展。目前,优美小镇建设作为泾河新城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区域内已经形成了“多种优美小镇”点缀“现代田园新城”的崭新格局。

其中,以茯茶镇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小镇,自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掀起了茯茶主题旅游的热潮,并通过深入挖掘“茯茶文化”,发展茯茶产业,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能够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寿平民宿小镇作为特色民宿小镇的代表,将于9月28日盛大开园,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花李田园文化新镇作为丝路田园小镇的代表,是泾河新城首个城乡统筹和无形改造试点,成立集体股份制公司——陕西西咸新区锦绣花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让村民成为股东,感受新型城镇化带来的丰硕成果。

此外,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区位优势,以“文化旅游”驱动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着力推动区域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迅猛发展。

目前,以乐华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异军突起,“乐华欢乐世界”、“88℃温泉乐园”水陆双园格局已然形成,填补了我省体验式旅游空白;以泾河智慧农业园、泾河新城科技生态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高歌猛进;以华晨汽车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特种汽车引领泾河新城“智造”先行。

今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还将充分盘活区域“创业、创新”活力,有效整合区域优势资源,继续以“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为理念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以“文化为魂、水系为韵、花木为媒、观光立区”为思路,聚焦现代服务业,做强高装备制造业,做优现代都市农业,以龙头项目为带动,有效推动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平台,为全力以赴建设大西安北部中心,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提供强大支撑。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泾河 新城 城镇化

上一篇:“双创”进行时:泾河新城新型城镇化沙龙昨日举行 下一篇:让科技改变生活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乐华城的“ 硬”实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