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波兰小伙从欧洲一路"徒搭"到西安 已行走27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7 06:27:27 编辑:雷晓娟 作者:任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q3z5y9d.jpg 

  在蒙古草原跟着骆驼骑行500公里,搭卡车穿越俄罗斯,在北京王府井吃炸蝎子……24岁的波兰小伙克里斯(KrzysztofOpiela)选择了目前颇为流行的“徒搭”旅行,今年7月从波兰出发,途径立陶宛、拉脱维亚、俄罗斯、蒙古等国来到中国,他的目标是环球旅行,9月26日凌晨,他从北京到达西安。

  “徒搭”旅行,是指交通基本靠徒步和搭车。克里斯介绍,只要拿一个目的地的牌子,站在路边,有愿意顺路搭车的司机,就会停下来。就这样,他搭车横穿了亚欧大陆,到目前已行走了27个国家。

  在蒙古跟着骆驼骑行500公里

  学习旅游管理的克里斯描述自己的经历时说,“这种旅行最大的魅力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旅途充满了未知。”

  在俄罗斯,有一次当警察得知他在搭车环游世界并查看他的护照后,用警车将他送到军队,最后由军队的车把他送到下一站。还是在俄罗斯,克里斯遇到一位卡车司机,当时他一个人在驾驶,“他问我你会开车吗?我有点累了,你能不能帮我开一会儿,就这样,我们两个一起开着他那辆白色的卡车走了三天。他将我送到俄罗斯和蒙古交界的地方。”

  “在蒙古的时候,我租了一辆自行车,跟着骆驼在草原上骑了500公里,晚上就借宿在蒙古包里,或者自己在草原上搭帐篷。”从蒙古入境中国后,他搭车到了北京,在王府井第一次吃到了炸蝎子,他说,“感觉味道不错。”

  回顾一路搭车旅行的“奇遇”,克里斯说,“当我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害怕,也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去哪怎么做。第一次去到陌生的国家,语言不通,很多人围着我,不知道我的来意。但当我走的多了,就慢慢清楚,想做的事情也就慢慢明朗了。搭车环球旅行,让思想变得更积极向上。”说起旅行趣事,他表示,“担心旅途无聊的时候,我买了只口琴带上,到了陌生的城市,在街头即兴吹起口琴时,还有过路人给我投钱。当得知我在‘徒搭’环球旅行时,有路人帮我买了张车票。在途中总有意外而温暖的相遇。”

  旅程中收集明信片募集善款

  在旅途中,每到一处具有象征性的城市和景点,克里斯就会购买当地的明信片,将这些明信片放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以每张6美元的价格进行“慈善拍买”,这些钱将会用于在给柬埔寨的儿童购买食物、书本和文具。

  华商报记者在克里斯的包里看到几沓长城的风景明信片,背后都已经写满了寄往全球各地的祝福,这些明信片都已经被认购了,此次在西安逗留期间,这些明信片会从西安寄出。克里斯介绍,“这次长城的明信片募集到750美元,有的人会给我更多的钱来买一张明信片,我会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把他们的善意带给柬埔寨的小朋友们。”

  接下来,克里斯会继续采用“徒搭”的方式,启程去成都、桂林和香港等城市,然后到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再从新西兰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后一站是到美国纽约,最终从纽约回到波兰。

  结束这一段旅程后,会做什么?克里斯说,也许会工作,也许会自己做生意,但“我知道我的旅途不会停下来,世界这么大,我会继续走下去。”他说,“不要害怕迈出第一步,勇敢走出第一步,就会发现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

  建议

  要找有人地方搭车

  记下车牌发给朋友

  克里斯的这趟旅程中,交通靠“徒搭”,居住靠“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今年24岁的周小宝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姑娘,通过沙发客社交平台认识了克里斯,克里斯此行就寄住在她家中。大学本科从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周小宝也走上了“徒搭”的旅途,四年来已经走了国内很多地方,在六个国家深度游,“现在‘徒搭’是国外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旅行方式,我曾经从青海搭车到西藏,也曾从南疆搭车到北疆,还在印度深度游了三个月。”

  吃饭的问题如何解决?手机没电了怎么办?语言不通怎么办?克里斯说,“我会随身携带一个充电宝,如果充电宝也没电了,就等到下一站有人居住的地方充电。关于安全问题,因为一路搭车旅行,司机在路过荒凉的地方是不会停车的,会一直把我捎到有人烟的村庄、城市或者我方便打车去下一站的地方。到语言不通的国家时,必要时可以用手机下载翻译软件来表达意思,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就只好‘连比划带猜’。”

  如何在“徒搭”旅程中保障安全?周小宝建议,“一般来说,搭车一定要找有人的地方搭,搭到车之后一定要记下所搭车辆的牌号,最好能拍一张照片发给朋友。”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相关热词搜索: 克里斯 搭帐篷 深度游 徒搭 奇遇 小伙 明信片 旅途 口琴 军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