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弘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任欢 2016-09-27 13:57:56
[摘要]日前,“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下简称军事博物馆)开幕。山东小伙子付强,虽然职业是医生,可他平日里喜欢研究军史、武器装备等,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迷。

  光明日报记者任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李薇

  日前,“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下简称军事博物馆)开幕。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以长征光辉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涵盖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及红25军的长征历程。“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战略转移踏征程’‘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胜利会师开新局’‘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每一个部分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了长征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战役、重大历史事件等,将长征历程和长征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陈面积达2000平方米,共展出各种图片275幅,文物252件,艺术品45件,新创作油画雕塑等5件。红军长征带到陕北的唯一一门山炮、红军战士过草地吃剩的皮带等一批珍贵文物,也在展览期间向全社会展出。“除此之外,展览还精心设置‘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5处主题景观,并遴选‘七根火柴’‘金色鱼钩’等30个经典长征故事,增强艺术感染力,给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生动地展现了红军将士的英雄气概。”黄亦兵说。

  参展期间,82岁的退休干部罗宏述每观看一个陈列的文物时,都要驻足很久,仔细地看,并用笔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写画画。“我会把一些展览的数据、关键词,详细地记录下来。比如说刚才看到讲方志敏同志生平的资料,他牺牲于什么时候可以从网上查到,可他当时是什么职务,这个我之前就不是很了解,我就把它记录下来,回家我再补充到自己的日记里。”罗宏述说。

  山东小伙子付强,虽然职业是医生,可他平日里喜欢研究军史、武器装备等,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迷。“本次展览给我印象很深的,是陈列的红军战士使用的三把不同型号的步枪。就比如说其中的‘汉阳造’吧,它的重量比较大,杀伤力却相对不足。可尽管如此,当时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很多连这样的武器都无法配备。缺少武器装备,是当时红军面临的普遍难题。红军战士能够克服种种不利的因素,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反映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信念。”付强说。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04版)

\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基因 红军战士 弘扬 武器装备 长征精神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薛家寨革命旧址:照金苏区大本营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