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们特别想和您说的话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9-29 13:07:56 编辑:唐子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这是一部怎样的舞剧?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朱鹮》要来到陕西演出?我们的思考是什么?朱鹮,对陕西、对中国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一、 首先谈谈“朱鹮”这只鸟

  作为亚洲东部地区特有的一种珍贵涉禽,朱鹮素有“东方宝石”之称。它是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的“古老之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列为“极濒危级动物”;被世界鸟类保护联盟列为“国际重点保护鸟”。

2.jpg

  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远东、朝鲜半岛、日本和中国的大部地区,但上世纪中叶以来,由于战争、自然灾害、人为猎杀等原因,朱鹮种群数量锐减,到19世纪80年代末已濒临灭绝。在全世界苦苦寻找的时候,1981年,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陕西省洋县被发现,一时震惊世界。这7只仅存的野生朱鹮,让世界看到了拯救该物种的最后一线曙光。

  日本、韩国政府纷纷向中国政府请求赠送朱鹮。自1999年至今,中国政府共向日本、韩国赠送了9只朱鹮。可以说,朱鹮已经成为仅次于大熊猫的“友好大使”,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向了世界。现在全世界共有2000多只朱鹮,都是陕西这7只朱鹮的子孙。

  二、再谈谈《朱鹮》这部舞剧

  舞剧《朱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由上海歌舞团创排,是该团四年磨一剑的精品力作。

3.jpg

  《朱鹮》的编剧罗怀臻说:“我们把朱鹮的命运放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以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期来展现朱鹮坎坷的命运,展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变化。全剧最后有一句话点了题: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4.jpg

  2014年,《朱鹮》在日本全球首演。日本首相安倍专程携夫人观看,在后来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中,安倍还专门提到舞剧《朱鹮》。2015年6—7月,《朱鹮》巡演日本28个城市,风靡一时。

  2015年底,《朱鹮》演出突破100场,打破了中国舞剧年演出场次的记录。该剧已成为中国舞剧的典范,亦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

5.jpg

  三、 为什么把《朱鹮》引入陕西

  陕西是朱鹮故乡,舞剧《朱鹮》来到朱鹮故乡演出,意义可想而知。今年还是陕西野生朱鹮发现35周年,更是世界朱鹮保护35周年,在这样的重大节点,《朱鹮》来了,这既是一次艺术盛宴,更是对这块土地的感恩。因为,这块土地,为朱鹮留存了未来。

6.jpg

  舞剧《朱鹮》最初的创意萌发于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一次演出。当时,日本馆的主题演出就是朱鹮。上海人看到了这场演出,打造了舞剧《朱鹮》;江苏人看到这场演出,打造了朱鹮国际艺术节。

  因此,我们也希望舞剧《朱鹮》到访陕西,在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艺术的享受之外,也能带给我们一些格局和艺术创作上的思考。

图片1.png

  四、对朱鹮未来的期许

  我们用一句话来形容朱鹮的价值:“为世界探路,为国家争光,为陕西添彩。”

  中国的朱鹮保护,在世界濒危物种保护领域是一个成功范例,在探索人与自然的奥秘方面,中国给世界探索了一条很好的道路;朱鹮已和大熊猫一样,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着“友好大使”角色,为国家争了光;对陕西来说,朱鹮也已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亦向世界宣示:陕西不仅有兵马俑,不仅以历史闻名于世,陕西还有绿色,还有朱鹮。

  两千年前,张骞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使陕西成为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那么今天和未来,我们希望朱鹮能更好地飞向世界,助推陕西成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

7.jpg

8.jpg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9日19:45

  演出地点: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剧院

  购票地址:大麦网、永乐票务

  演出单位:上海歌舞团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