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红军足迹 寻访硝沟村致富带头人马占仁

关注 银川新闻网 2016-10-02 21:47:10
[摘要]马占仁,现任原州区彭堡镇清水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该村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一直组织村民联合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1年,他又扩大养殖规模,饲养蛋鸡5000余只,收入进一步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马占仁,现任原州区彭堡镇清水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该村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一直组织村民联合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9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固原原洲区彭堡镇硝沟村,对这位带领村民致富的养殖达人进行了采访。

  走进硝沟村,村头即将投产的宁夏富田有机肥有限公司赫然醒目。在村里建公司,马占仁有自己的想法,这样既能解决发展养殖业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能创造经济效益。

  “我一个人富了,但是看到周围得乡亲大部分还很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要帮助村里人一起致富。”马占仁说,“自初中毕业后,长期在外务工,多年的外出务工,虽然使家庭逐步走上富裕道路,单靠在外面下苦力发展不大,且老人和孩子无人照看,于是2010年初我开始回乡创业,投资6万元建立了900多平方米的家庭蛋鸡养殖场,饲养蛋鸡2000只,当年创收4万元。这次创业的成功,坚定了我在家乡创业致富的信心。”

  2011年,他又扩大养殖规模,饲养蛋鸡5000余只,收入进一步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他看到周围的乡亲大部分因无致富项目还处在贫困下,心里总不是滋味。2014年,他通过现身说教,组织动员本村15户困难户群众联合成立了原州区彭堡镇清水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推选他为理事长,公司实行分户养殖、合作社统一订购鸡苗、饲料、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和鸡蛋销售的运作方式。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当年饲养蛋鸡达到45000只,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合作社又吸收农户13户,社员达到28户。2016年实施精准扶贫,社员都以蛋鸡养殖作为脱贫致富项目,合作社又为11户贫困户担保贷款33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合作社社员共饲养蛋鸡达到12万只,年户均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他本人养殖场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鸡舍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蛋鸡存栏达到3万只,年收入60余万元。

  随着养鸡规模的不断扩大,农户鸡粪乱堆乱放,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不能为了发展而污染了环境”,这成了压在他肩上的重担。2016年3月,他又牵头成立的富田有机肥有限公司,投资340万建立处理设备, 9月底即将投产,准备以每方80元价格收购农户鸡粪,对鸡粪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既增加养殖户的收入,又保护生态环境。2016年他被原州区组织部评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走转改 蛋鸡 沟村 网络媒体 致富项目

上一篇:【网媒走转改】“桐柏英雄”谱写脱贫新篇章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