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外资企业在中国大有可为(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带来新变化)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 珂 2016-10-05 13:53:39
[摘要]赫尔曼说,近几年,中国越来越注重改善投资环境,在吸引外资方面进一步强调“软环境”,并取得明显成效。赫尔曼说,“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型城镇化、智能制造……这些都是西门子的新机遇、好机遇。

  关键词:开放中国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在北京酒仙桥东路的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内,几名工人正在装配一套大型挖沙船专用的电柜。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公司,是西门子在中国自动化领域投资的首家运营企业。

  “公司刚成立时,附近还是一片农田,如今高楼林立。”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回忆,工厂周边的变化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足迹,西门子中国公司见证并参与了这一过程。从战略和投资角度看,西门子在华发展是非常稳定的,“我们已成为一家中国的本土企业。”赫尔曼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

  “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为新时期对外开放指明新的方向和道路。

  赫尔曼说,近几年,中国越来越注重改善投资环境,在吸引外资方面进一步强调“软环境”,并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将为中外企业建立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生态环境”。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外经济合作全面提升,给外企带来难得的契机。在赫尔曼看来,中国对于外商魅力十足,伴随“中国机遇”的内涵不断扩充深化,外资企业仍大有可为。

  赫尔曼说,“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型城镇化、智能制造……这些都是西门子的新机遇、好机遇。西门子当前要做的,就是通过自我调适,使整体业务与中国的发展方向更吻合。

  不靠优惠政策,而是致力于与中国发展同步,是西门子多年来制定中国市场战略的黄金法则。不久前,西门子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延续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西门子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积极与中国分享“数字化企业”技术和解决方案,支持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研发投入是西门子在华投资的重头戏。西门子持续加大在华的研发力度,中国已成西门子在全球的重要研发基地。截至2015财年,西门子在中国拥有约4500名研发人员和研发工程师、20个研发中心和1万项以上的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是西门子全球核心消防和暖通空调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中心之一,该公司研发生产的1200多种楼宇产品行销亚洲、美洲、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放眼全球,中国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今后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市场。”赫尔曼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让外商很振奋,“我们愿与中国携手发展,不论现在和未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酒仙桥东路 十三五 中国制造2025 开放型经济 智能制造

上一篇:“三双”让扶贫更准 更细 更实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