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红一方面军东征(1936年2月至5月)(长征·光辉历程)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10-09 12:03:54
[摘要]为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东征。东征期间有8000多青壮年参加红军,壮大了红军的力量;筹款30余万元,缓解了红军抗日经费缺乏的困难。

  为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东征。抗日先锋军计划首先向山西、绥远进军,并逐步向接近抗日前线的华北广大地区发展,以便直接与日军作战。东征从1936年2月20日开始,至5月5日结束,共消灭阎锡山的晋绥军7个团,俘其官兵40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余支(挺)、火炮20余门,迫使“进剿”陕北的晋绥军撤回山西,恢复和巩固了陕北苏区。东征期间有8000多青壮年参加红军,壮大了红军的力量;筹款30余万元,缓解了红军抗日经费缺乏的困难。鉴于国民党中央军入晋,为避免中国国防力量的自行损耗,中共中央发表回师宣言,主动撤回,以实际行动表明和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东征 晋绥军 红军抗日 红一方面军 抗日先锋

上一篇: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人才(远望台)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