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桐柏:以精准扶贫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0-09 16:27:23 编辑:曹静 作者:郭东亮 王克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桐柏:以精准扶贫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桐柏革命纪念馆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桐柏:以精准扶贫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桐柏县电子商务产业园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桐柏:以精准扶贫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桐柏县精准扶贫就业基地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桐柏:以精准扶贫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在桐柏县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内,工人正在包装艾制品。

  新华网郑州10月8日电(郭东亮 王克伟)河南桐柏县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素有“宛东咽喉”“信西屏障”之称。80多年前,红25军在这里与敌军激战,威名远扬;如今,这里立足精准扶贫,促进经济发展,产业承接、电子商务等发展方兴未艾。

  1934年11月23日,在桐柏县歇马岭、栗园一带,在长征中转战至此的红25军与敌人发生激战,数小时后杀出血路,突破重围。为纪念在长征以及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先烈,1984年国家建立了桐柏革命纪念馆。

  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脱贫致富成为如今桐柏县的头等大事。桐柏县地处桐柏山腹地,自然禀赋较差,80年初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为摆脱“贫困帽子”,打赢脱贫攻坚战,桐柏县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工厂办到农民家门口,把产品搬到网上找销路,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在桐柏县淮源镇陈庄村,有着丰富的艾草资源,这也成为当地村民发展产业、就近就业的重要支点。在淮源镇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里,有一家名为国生的艾制品公司,致力于发展艾草产品,这不仅延伸了艾草产业链条,提升了艾草附加值,更为关键的是,还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就业岗位。

  据介绍,目前国生艾制品公司提供就业岗位110多个,其中80多个给了当地贫困村民。在该公司上班的村民吴慧说,他们工资分两部分,保底工资1500元,再加上计件工资1000多元,总计2000多元。“既能顾家,又有收入,俺村好多人都在这里打工”。

  据了解,该公司的艾制品已有艾条、艾精油、艾养生保健品等100多种,带动了一大批农民种植艾草,推动了一批艾草专业合作社成立,艾草产业链条也得以延伸和完善。

  在桐柏县,类似的工厂和基地已蔚然成风,食品加工厂、服装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电子配件厂比比皆是。“建立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开办劳动密集型工厂,能有效地解决贫困群众及留守人员的增收致富问题。”桐柏县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说。

  东西产出来了,还要销出去,才能变成真金白银。为解决销售问题,桐柏县趁着“互联网+”的东风,发展起电子商务,并让电子商务走进乡村,走近农民。

  在桐柏县产业集聚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落成,建有23800㎡的仓储中心、10000㎡的电子商务大楼、6000㎡的加工包装中心以及4000㎡的立体智能仓储中心,并配套有商务办公、物流配送、培训中心等,采取政府承租加企业建设的管理模式,对入驻企业免租金、免水电费,以降低创业门槛。

  以电商发展为基础,结合智慧物流软件,桐柏县在全县64个贫困村中建成了38个电子商务服务点,采取“电商+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引导电商企业点对点联系贫困户,按需帮扶。

  为解决电商人才匮乏,桐柏县还开展了相关人才培训,目前已培训贫困对象、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员等共300余人。

  据统计,目前桐柏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有52家电商企业申请入驻,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已达300多家,电商直接从业人员5000多人。桐柏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农副特色产品成功入网交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农产品销售300余万元。(完)

  扫码进入“图话中原”微信公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相关热词搜索: 桐柏县 革命纪念馆 发展特色产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