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人才(远望台)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 平 2016-10-09 16:30:39
[摘要]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不难发现,在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领导下,依靠“牺牲自己以确保党的生存、成功和胜利”的红军,长征走向了胜利。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不难发现,在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领导下,依靠“牺牲自己以确保党的生存、成功和胜利”的红军,长征走向了胜利。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红军创立初期,由于环境恶劣、斗争残酷,各类人才十分缺乏,人才的培养选拔成为影响红军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红军通过公开招聘、争取俘虏、利用各种培训机构培养等,造就了大量军政指挥及专业技术人才,为红军发展壮大、长征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我军正处于改革攻坚期,面对复杂局面、艰巨挑战,必须坚决贯彻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坚持把人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主战主业,突出核心素质,注重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能打胜仗的人才建设格局。

  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用古圣先贤的话阐释忠诚,他指出,绝对忠诚就是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主席看齐。特别是要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心明眼亮、站稳立场。

  提升能战善战的核心素质。牢记专司打仗之责,牢固树立专司主营的思维理念,自觉扛起研究打仗、指挥打仗、为了打赢的主业主责,一切工作围绕打仗能力提升来筹划、推进和落实。强固军事素质之基,领会习主席战争指导、军事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跟进最新军事指导理论和现代军事科技知识,掌握联合作战理论,了解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制胜机理,熟悉战区诸军种部队主战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和作战运用,满足联合作战指挥的岗位素质需求。浓厚攻关研练之风,积极主动投身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真正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透,把可能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研究透,把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规律研究透,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塑造从严求实的作风品行。打仗来不得半点虚假,做不到严和实,就谈不上能打仗打胜仗。有制之兵不可以败,无制之兵不可以胜。我军是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形塑起来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强大起来的。在联合作战条件下,参战力量更加多元、组织指挥更加复杂、协同要求更加严格,确保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体系有机聚合,必须严而又严、毫厘不差。要坚持严在平时、初始即严、真管真严、一严到底,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从“四个秩序”严起,从请示报告严起,从日常战备值班严起,严格执纪问责,确保令到法行,令行禁止,绝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事和法外之人。

  树立创新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创新的理念调频在时代脉动上、把创新的重点放在谋划打仗上、把创新的标尺锁定在战斗力标准上。联合作战体系面临的是更加开放复杂的环境,多种因素交织影响,多种力量相互叠加。强化开放意识,加大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整合各种力量,发挥整体联动的系统功能,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

  (作者为东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中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6 版)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作战运用 人才建设 望台 联合作战 打仗

上一篇:谋打赢 长征基因永相传(强军路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