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正文

习近平说这样钉钉子

治国理政进行时 中国新闻网 2016-10-12 13:04:02
[摘要]10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时强调,“要注重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10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时强调,“要注重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此外,习近平还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用“钉钉子”形象地描绘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钉钉子精神”。

  如何钉钉子?

  早在2006年12月6日,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专栏里发表了一篇名为《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文,文中说:“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

  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意蕴深远的道理,我们做工作、干事业何尝不是如此?找准方向、持之以恒、扎实用力,方能取得实效。

  “钉钉子”有四个步骤

  1 找准方向

  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

  方向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钉钉子,找准方向是第一位的,谋定后动才能赢得成功。

  同时,工作中要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习近平指出:“抓落实首先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把力量凝聚到点上,着力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避免“撒胡椒面”式地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浅尝辄止、朝三暮四。”

  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在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2 持之以恒

  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

  ——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他指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令夕改,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3 重在落实

  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说

  钉钉子要用实劲儿,钉子才能钉进去、钉得牢。为政之道,贵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纲领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变为具体行动,关键在抓落实。

  干事业不是做样子,不是做表面文章,而在于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忌等待观望、裹足不前或自我陶醉、自我满足,一刻都不能放松。任务一经确定,就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4 形成机制

  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发扬钉钉子精神,还要建立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只有这样,才能使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

  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他指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钉钉子”的小故事

  在福州:倡导践行“马上就办”

  1991年5月,习近平调任福州市委书记七个多月,福建日报的记者走访了他。习近平告诉记者,他任职福州市委书记的几个月时间里,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调查研究上,走遍了全市8县5区,每个县至少跑五六个乡镇,每个区也都走了两三个街道,有的县跑了十多次。他说:“工作千头万绪,要办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起步呢?我想,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扎扎实实地办几件实事;而且要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办一件成一件,避 免形式主义,也不搞花架子。”

  在正定:“真刀真枪干一场”

  1983年底,担任正定县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提议出台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从6个方面要求正定干部转变衙门作风,抓大事、干实事。之后在县委工作会议上他又明确提出,“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要坚决扭转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唱高调、尚空谈等假大空的恶习。”

  “真刀真枪干一场”,正定干部当年都亲身感受到了这种实干氛围。王志敏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趣事:上一任县委书记冯国强,晚上经常加班,办公室人员也跟着熬夜;习近平同志上任后,大家一度很高兴,觉得换了县委书记,该缓缓劲儿了吧,没想到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加班更多、下班时间更晚。

  抓落实如敲钉子

  习近平

  之江新语(二○○六年十二月六日)

  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决策部署作出以后,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有的往往出现抓不具体、抓不到位、抓不出实效的情况。归根结底,这是欠缺“真抓”的工作作风和“会抓”的本领方法。

  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这就说明,抓落实首先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把力量凝聚到点上,着力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避免“撒胡椒面”式地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浅尝辄止、朝三暮四。其次,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有板有眼,深入而持续地抓好落实,而不能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嘴上讲过了。同时,抓落实还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这就好比敲钉子也不能光凭着一股蛮力,逢墙乱钉,碰到容易脱落或者开裂的墙面时,还要想办法修补墙面,打好敲钉子的基础。抓落实也要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加以贯彻落实,而不是依葫芦画瓢、搞照搬照套。总之,抓落实,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说真话 政绩工程 形象工程 钉钉子

上一篇:习近平的2016 •玖月 下一篇:习近平六个"加快"要求提升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