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这五个问题你一定想知道!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18 06:43:53
[摘要]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祝贺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观看飞船发射实况。

  昨日凌晨4时15分许,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

  航天员们郑重表示,“我们一定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任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5时15分,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飞船。

  7时30分,火箭起飞。575秒后,船箭分离。约600秒后,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7时4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将在两天内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2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目前,在轨运行30多天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进入高度约393千米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对接。

  “神十一”五问

  为何10月下旬发射?

  本次神舟十一号的发射时间的选择更多是依据上个月天宫二号发射时间点来确认的。上次任务发射时间决定了这次发射的窗口,跟其他条件并没有太多关系。

  同时,整个任务发射窗口的选择要考虑测控、天气、日月等多方面因素,经过多轮次综合论证形成本次的发射窗口。

  7点30分的发射时间比较直观地讲,就是在发射窗口的时间,正好天宫二号经过发射场,入轨之后神舟十一号刚好应该和它在一个轨道面上,以便于后面的交会对接。

  神舟十一号怎么找到天宫二号?

  神舟十一号通过变轨不断接近天宫二号,大概在50公里左右时,神舟飞船上的测量敏感器就能够“看到”天宫二号,这时它就可以自主控制,接近天宫二号完成对接。是一个由远到近不断寻找的过程,原来距离比较遥远,是一个不断接近的过程。

  通俗而言,在茫茫太空中天宫二号离地球的距离很遥远,这么长的距离神舟十一号首先要知道天宫二号在什么位置,这是地面测控保证的。包括发射选择都是按照规划好的、选好的轨迹来设计。

  为什么只搭载两名航天员?

  神舟十一号任务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开展航天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因而刻意延长了驻留时间。受生命保障系统能力限制,为延长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只能减少人数。

  此前,我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是神舟十号任务,共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生活在天宫一号与飞船组合体里。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将完成30天的在轨驻留。

  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生命保障系统并非可再生式,与国际空间站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当我国空间站建成后,也将采用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航天员“玩”什么?

  两名航天员在太空期间的工作相当繁重。“在有限的飞行资源内,在轨实验特别多。我们实行‘6+1’工作制,也就是工作6日、休整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为使航天员在太空期间心情舒畅,任务期间将给予他们较大的自主空间,由其安排每日工作内容。

  航天员每晚也有充裕的休闲时刻,除了使用摄像、照相设备,也有个性化的休闲用品,比如用平板电脑听各自喜爱的音乐、观看各自挑选的影像资料。同时,来自亲友的“陪伴”至关重要。黄伟芬说,这次会增加航天员与家人通话的频次,“只要航天员想通话,刚好组合体是在测控区内且没有其他重要事务,申请都没有问题”。

  进入太空后穿什么?

  航天员进入太空后穿什么?据了解,除了发射和返回阶段,航天员在天空实验室都将根据工作任务的不同阶段和场合换上不同类型的专用服装,开展在轨工作、生活和运动。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设计研发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的系列专用服装,其中,既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睡具等,还有常服、任务训练服、专用服饰等地面任务服装等数十个种类,这些专用服装不仅要确保实现多项特殊功能,还融入中国特色设计元素,为航天员增添时尚气息。

  据悉,运动锻炼服装、非工作日休闲服装等,已于今年9月搭载“天宫二号”进入太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等

  >>小秘密

  安全:三重措施保航天员逃生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荣元昭 张弦)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航天科技四院提供的逃逸系统发动机已经伴随着长征二号F火箭完成了多次完美飞行。由于增加了逃逸系统,长征二号F火箭的航天员安全性指标由0.97提高到了0.99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一旦火箭在发射升空阶段出现重大故障,逃逸系统会按指令点火,在2秒左右的时间内将载有航天员的舱体带到2~3千米以外的安全地带。而逃逸系统由低空和高空两组发动机组成,分别承担从火箭起飞前30分钟到起飞后120秒、起飞后120~200秒左右两个时间空间段内的救生任务。如果火箭在尚未升空或在低空时发生意外,小火箭一样的逃逸塔就会像拔萝卜一样,带着载有航天员的轨道舱、返回舱逃离火箭落到安全地带;如果是发生在逃逸塔已经与箭体分离的情况下,安装在飞船整流罩上的高空逃逸发动机机组就会起到同样的应急救援作用。而如果意外发生在整流罩也已经分离的情况下,飞船本身也带有紧急逃离危险区并返回地球的功能。

  供电:太阳翼全部国产

  供电系统是航天器须臾不能缺少的动力之源。神舟十一号采用的太阳翼,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第一个全国产化材料制成的。航天八院与配套单位合作,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成功研制出采用国产高模量碳纤维和铝蜂窝芯的刚性太阳翼,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打破了以往太阳翼基板结构的高性能碳纤维材料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为实现我国空间站工程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

  密封:舱体密封件能用30年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荣元昭 张弦)在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科技四院承担了飞船和天宫二号密封件的研制生产任务。

  舱体密封件是航天器结构密封的关键部件,起着隔离空间站与外层空间、支撑航天员安全独立的生存环境的重要作用。天宫二号的系列密封件留轨运行时间更长,产品规格更多,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更高。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中开展人在太空中期驻留实验,必须保证舱内压力、温度、湿度、气体成分等航天员生存条件。其密封件除要求密封性能安全可靠外,还要求材料安全无毒,能经受住-70℃到200℃高低温交变等各种空间复杂环境的长期考验,可安全使用30年。

  >>马上就访

  景海鹏和陈冬都是西安交大在读研究生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都是西安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10月17日上午发射成功后,西安交通大学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景海鹏为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工程博士生,陈冬为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工程硕士生。2014年9月,景海鹏来到西安交大与师生分享了自己“敢于有梦 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生经历。

  景海鹏和陈冬都属马,年龄相差一轮,而景海鹏将在太空度过他的50岁生日。

  据西安交通大学网站发布的消息介绍,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还有许多交大人承担着各项重要工作。

  整流罩坠落榆林 残骸全回收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杨虎元)日前,榆林市通告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整流罩残骸将坠落于榆阳区、神木县境内,落区范围1500平方公里。

  昨日上午7时50分左右,即发射20分钟后,神舟十一号整流罩坠落在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镇东河村,另一部分坠落在榆阳区大河塔。

  “经过前期精心部署,将落区内的10万群众进行撤离,所以本次整流罩残骸能够圆满回收处置。”榆林市应急办一负责人表示,整流罩残骸坠落位置均是在荒芜的沙草梁上,所以实现了人员无伤亡、环境无污染、设施无损坏、治安无问题、残骸全回收的既定目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员 天宫 神舟一号 空间实验室 高性能碳纤维材料

上一篇:青海玉树州杂多县附近发生 6.3 级左右地震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