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巫溪村民盼“天路”硬化 梦想变现实

关注 燕赵晚报 作者:陈维灯 2016-10-19 20:36:01
[摘要]10月7日,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海拔近千米的周家坪老虎嘴“天路” 。”午后斜阳照射下,付家国的脸有些红晕,是阳光温暖,亦或是因对新生活的憧憬而激动… …首席记者陈维灯通讯员李美华.

\

  10月7日,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海拔近千米的周家坪老虎嘴“天路”。 记者 谢智强 摄

\

  十月七日,巫溪县兰英乡周家坪老虎嘴的“天路”边,两位村民在此休息聊天。记者 谢智强 摄

  10月,对于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四组的村民来说,已是农闲时节。

  兰英村四组地处海拔近千米的周家坪,经过春种秋收的辛劳后,准备冬藏的日子,是这里的村民最闲适的时光。

  65岁的杨芝汉,喜欢一个人踱步到村头的老虎嘴晒晒太阳,坐在900多米高的悬崖旁,远眺崖下的兰英乡政府,看看乡里修路的进程。

  “如果明年能把路修了,我准备再多种点烤烟,还有前胡。”10月7日午后,阳光温暖,老虎嘴悬崖旁,杨芝汉和记者闲聊着。

  “路不好,没人来也出不去,东西种多了要烂在地里”

  杨芝汉说的“路”,是周家坪通往兰英村五组的一条1.2公里的机耕道,也是如今周家坪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这条机耕道,是在2001年至2003年期间,杨芝汉与其余72个村民,利用钢钎、铁锤等工具在老虎嘴崖壁上凿出的一条路。它的诞生,终于结束了村民进出全靠攀爬崖壁的历史。

  这条路,如一条腰带,镶嵌在老虎嘴崖壁上,不仅险象环生,时常有石块砸落,在雨天时更是泥泞难行,当地人称之为“天路”。

  尽管有了路,可村里变化不大——村民出行依旧艰难,烤烟、中药材等种植业及生猪养殖等依旧无法规模发展,生活依旧贫穷。

  “现在,乡政府到五组的路已经硬化完了,说是明年开春要硬化老虎嘴的路。”在周家坪这个仅有12户人家、50余人的小村子里,村民大多在10月间就闲散下来,开始盘算明年的生计。

  “路不好,没人来也出不去,东西种多了要烂在地里。”今年,杨芝汉只种了15亩烤烟和7亩多的中药材,为一家四口带来了2.3万元的收入,“靠人背肯定不行,而运输成本又太高,农用车运出去100斤要15块。”

  如果这1.2公里路能在明年六七月份硬化完成,杨芝汉计划多种10亩烤烟,再种10亩左右的中药材前胡。“大车进得来,运费就省下来了,烤烟、前胡每亩都能收入2000元左右。”

  40岁的村民姜治华今年种了20亩烤烟和一些中药材,收入近5万元。听说村道要硬化,他也有了新的打算,“如果路硬化了,我准备多养些生猪。”

  “天路”难行,长期以来,村民们养殖的生猪大多是自家吃,少有外销。如今,姜治华盘算着在种植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明年养20头生猪增加收入。“我把猪栏的地都平整好了,就盼着这路早点硬化哦。”

  “乡里都去得少,莫说到城头看一眼了,一辈子没去过”

  杨芝汉、姜治华盘算着明年要多种地、多养猪、多挣钱,65岁的付家诚也有自己的心思。

  付家诚孤身一人,体弱多病,对于他来说,打点零工,种些苞谷、洋芋、红苕就能养活自己,“地种多了也顾不过来,不想那些事情。”

  不过,对于“天路”硬化,付家诚依然满心期盼,“我可以到工地上做活路,一天有百八十块工钱。”

  今年,兰英乡政府到兰英村五组的7公里村道硬化工程中,乡干部帮忙联系让付家诚去照看工地,干了11天,每天有150块钱的收入。

  虽然“天路”需要硬化的长度仅有1.2公里,但由于施工难度大,付家诚预计工期不会低于半个月。这样,他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除了在工地上打工挣钱,“天路”即将硬化的消息,让付家诚有了到“城里”看看的想法。

  “最先是爬崖壁,去趟乡政府都要‘两头黑’,后头走老虎嘴,也要3个小时。乡里都去得少,更莫说到城头看一眼了,这辈子还没去过。”现在,周家坪的村民要到巫溪县城,需要步行到兰英乡政府,然后乘坐乡政府到巫溪县城的客运车,单程车费是50元。“要是客车能到村里,我就能到城里看个闹热了。”

  “路不好,车子进不来,一个人能背几块砖?”

  其实,在周家坪,像付家诚这样辈子没去过城里的老人还有好几位。

  “受限于周家坪和兰英乡的地理和交通条件,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兰英乡的3个村,兰英、高洞和西安,全都地处高山陡崖,虽然都通了路,但都是机耕道。”兰英乡宣传委员谭金彩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整个兰英乡没有一条硬化道路。这导致了兰英乡许多村民不仅贫穷,更是长年留守深山。

  谭金彩介绍,现在,通往高洞村的道路已经硬化完成,经兰英村五组通往西安村的村道也已基本完成硬化,明年三四月间,将开工进行老虎嘴“天路”的硬化,预计工期为半个月。“这里海拔较高,天气冷得早,进入10月就无法施工了,要等明年开春。”

  “明年开春?这么说最迟4月底就能硬化完了。”60岁的付家国也等着“天路”硬化,“正起房子呢,地基弄完了,等材料。”

  付家国告诉记者,在周家坪,建房极为困难,平地难找,更主要的是建筑材料进不来,“水泥、沙子、空心砖,需要的材料多,路不好,车子进不来,一个人能背几块砖?”正因为如此,村里的房屋大多是土坯或土木结构,且大多年久失修,付家国一家已在老房子里坚持了多年。

  “听说路要硬化了,赶紧把地基平出来,等路硬化好了就可以拉材料进来。”午后斜阳照射下,付家国的脸有些红晕,是阳光温暖,亦或是因对新生活的憧憬而激动……首席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李美华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天路 村民 硬化工程 新实践 治国

上一篇:利用大数据 打好贵州脱贫攻坚的突围战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