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600年了 习主席为何又要提到他?

关注 央视新闻 2016-10-21 16:10:27
[摘要]明朝永乐年间(1417年),苏禄国三王曾率眷属及侍从340人,远渡重洋访问中国,受到明朝永乐皇帝盛情款待。1987年,中国、菲律宾合作拍摄的电影《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首映,再现了这个明朝用了年间,苏禄国王亲率舰队,历经艰险出访中国,与永乐皇帝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会谈,在谈到中菲关系的未来发展时,习近平提出要加强政治互信、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民间往来、加强地区和多边事务合作。

  在严肃的会谈内容中,小编看到了一点小特别——在提到民间往来时,习主席指名道姓,提到了一个人:

  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加强两国教育、新闻、文化、媒体等领域交流,促进地方合作。中方建议两国就明年菲律宾苏禄王首次赴华60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这个苏禄王到底是何许人?为什么习主席会专门提到他呢?

  600年前苏禄王访华 菲律宾结缘中国

  不说不知道,原来习主席提到的“苏禄王”和中国很有渊源!苏禄王指苏禄国(在今菲律宾的苏禄群岛)的三个王,东王巴都葛叭刺、西王巴都葛叭苏里和峒王巴都葛叭刺卜。因为苏禄国是信奉伊斯兰教酋长国,政教合一,因此,掌握苏禄国国家主要权力的是三家王侯:东王、西王和峒王,其中东王权力最大。

苏禄王画像

  苏禄王画像

  在元代的古籍《大德南海志》(1304)中,便有了对其的记载;而在元代著名学者汪大渊所著《岛夷志略》(1349)中,更是详细记载了苏禄国的地理位置和主要物产。

  明朝永乐年间(1417年),苏禄国三王曾率眷属及侍从340人,远渡重洋访问中国,受到明朝永乐皇帝盛情款待。

苏禄王明朝访华航海路线

  苏禄王明朝访华航海路线

  从当时的规模看,就能看出苏禄王对这次访华的重视;再看这访问团,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子女亲属;再看看他们带了啥礼物——“金镂表文,献珍珠、宝石、玳瑁诸物”。——怎么样,有没有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不过,当时他们一定没想到,这次访华让以后的菲律宾和中国就这么结下缘分。

  在回程途经德州时,东王巴都葛叭答剌病逝,永乐皇帝派礼部郎中带祭文赶赴德州,以藩王之礼安葬东王,还赐谥“恭定”,并亲撰碑文。

位于山东德州的苏禄王墓

  位于山东德州的苏禄王墓

  东王病逝后,其长子回国继任王位,王妃和另两个儿子就留在德州守墓并定居,其后裔在清朝获得中国国籍,取安、温姓氏。据说,东王后裔迄今已传至21代。后来,因历史上发生过几次较大的天灾,已有不少东王后裔离开德州,分布多地。现在,东王后裔早已融入中国。

  1987年,中国、菲律宾合作拍摄的电影《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首映,再现了这个明朝用了年间,苏禄国王亲率舰队,历经艰险出访中国,与永乐皇帝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

《苏禄王与中国皇帝》的镜头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苏禄王墓 东王 访华 永乐皇帝 明朝

上一篇:重磅!3个数字读懂习近平讲话,今天我们这样纪念长征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