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经济信心】夯实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洪观平 2016-10-25 11:31:50
[摘要]目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季度的外贸关键期,巩固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努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只是,回稳向好的基础不够牢固,尤需各方全力以赴。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季度的外贸关键期,巩固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努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坚定不移调结构,着力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进出口17.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在世界贸易增长整体乏力的大背景下,9月份外贸数据的回落,反映出我国外贸形势同样严峻。具体来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虽没有改变,但回稳向好的基础却不牢固,尤需各方全力以赴。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贸易展望报告,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由4月份预测的2.8%下调至1.7%,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预测,再次说明今年是全球贸易最困难的一年。具体到我国,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内部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出口主要受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和产业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影响,进口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国内进口需求动力减弱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加,面临的困难将是长期的。

  同时也要看到,作为一个体量如此之大的贸易大国,我国进出口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的,要理性看待、保持定力。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进出口降幅逐季回稳,贸易结构持续向好,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同时,外贸季度降幅呈现收窄态势,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比重有所提升;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跨境电商也保持较快增长。从这些情况来看,在回稳向好的态势下,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首先,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稳增长与调结构是外贸发展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咬紧目标,把握好四季度的外贸关键期,巩固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努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其次,要坚定不移调结构,着力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支持企业培育出口品牌和营销网络,壮大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行业出口,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为外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毫不松懈稳增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围绕企业关注焦点精准发力,着力解决融资难、通关不便利、进出口环节收费多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此外,各地也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可以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总之,要通过继续抓紧研究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继续营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各地也更应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向好 外贸发展 外贸结构 经济信心 加工贸易

上一篇:[经济信心]从三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的"稳"和"健"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