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首届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联赛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站成功举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0-30 10:47:21 编辑:唐子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9日,2016年“迎全运,我参与”陕西省首届“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联赛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站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2000余名各路骑士迎着飒爽的秋风,在渭水之滨的秦汉新城进行了一场实力角逐。

  2000余名骑行者参与 现场角逐多个奖项

  此次自行车联赛由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水利厅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和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承办,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指导。

  上午8时30分,开幕式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大道星河湾项目正式启动。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陕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李国平,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优军、王飞,陕西省旅游局国内旅游处处长董汉青,陕西省治渭办支流处处长郑坤,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摩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军政,咸阳市体育局局长魏琦,秦汉新城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建国等出席开幕式。

  刘优军在讲话中强调,渭河是西咸新区的生命河、动脉河。西咸新区下大力气、出重举措对渭河西咸新区段的综合治理进行大手笔地投入。以承办此次赛事的秦汉新城为例,现在已变成了水润草绿、鱼潜鸟鸣、游人络绎不绝的大水大绿现代滨水休闲旅游景观带。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西咸新区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重要一步。王建国向大赛致欢迎辞,他提到秦汉新城成立之初,就启动实施了渭河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恢复生态系统,建成了全长15公里的渭河生态景观带和高水准的景观绿化4500亩。规划建设的运动休闲公园和亲水湿地公园,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环境,营造诗意栖居、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去年5月份,秦汉新城成功举办了首届环五陵原自行车公开赛,此次举办“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赛,更是要传递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今后,秦汉新城还将在体育设施、体育赛事等方面加大投入,构建全产业链的“大健康”发展体系。

  上午9时,在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的宣布下,比赛正式开始。为期一天的比赛分为公路男子精英组、公路女子公开组、山地男子公开组和大众体验组。赛段一圈为24公里,公路男子精英组骑行3圈,共72公里;公路女子公开组骑行2圈,共48公里;山地男子公开组骑行27.5公里;大众体验组骑行11公里。上午9时,公路男子精英组率先出发,参赛人员沿着全长72公里的赛道,从秦汉新城星河湾项目启程,沿着兰池大道和河堤路骑行完成赛程,最后返至星河湾。公路女子公开组在上午11时出发,沿着同条线路开始竞技比赛。山地男子公开组和大众体验组在下午先后进行,山地组全长27.5公里,从星河湾出发,沿着兰池大道和河堤砂石路完成骑行,最后返至星河湾。此次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共500人参赛,参与人数达2000多人。通过激烈角逐,曾奕豪获得公路男子精英组冠军,刘冉获得公路女子公开组冠军,王小桥获得山地男子公开组冠军。

  据介绍,陕西省首届“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联赛倡导全民参与,是陕西省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覆盖面积最广、赛程周期最长的业余自行车联赛,填补了陕西省内自主品牌自行车公路赛和山地赛的赛事空白。“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联赛旨在鼓励自行车绿色出行,充分展示渭河综合治理、渭河百里画廊以及渭河百里健身长廊建设成果,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此项赛事目前已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打造的十大精品赛事之一。

  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 已是大西安骑行宝地之一

  以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为目标的秦汉新城在成立之初,就把渭河综合治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2010年10月1日秦汉新城就全面启动了渭河综合治理工程。

  工程西起上林大桥,东至西咸交界处,全长18.65公里,总投资15亿元。在不断完善规划的基础上,按照100年一遇的洪水设防,加高培厚防洪大堤,加强堤防建设与河道疏浚,铺设沥青路面18.65公里,清理滩面3.15平方公里,新建、复建雁翅坝138座,工程历时三年,目前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堤防土方回填324万立方米,散投石78万立方米,网箱笼石20万立方米,网垫护坡8万立方米,整修滩面土方509万立方米,完成投资8.41亿元。

  在完成渭河防洪工程的同时,秦汉新城同步打造渭河生态景观带。该工程西起福银高速,东至西咸交界,南邻河堤路,北至兰池大道,全长15公里,绿化面积2040亩。在进行绿化的同时,利用较宽滩面在上林大桥至福银高速公路之间修建了运动休闲公园和湿地公园。在大堤外侧和兰池大道之间,修建微地形,进行绿化美化;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营造秦汉新城草绿林茂、空气清新的优美人居环境,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成为陕西建设安澜渭河、绿色渭河、美丽渭河的示范性节点工程。

  目前,渭河秦汉新城段已经成为防洪安澜的坚实屏障、堤岸结合的滨河大道、水清河畅的黄金水道、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同时也为秦汉新城建设生态新城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14年6月香港举行的第四届“绿色中国·环保成就奖”颁奖典礼上,秦汉新城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历经半年的层层遴选和专家评审,最终荣获“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也成为大西安三大绿色长廊之一,西安咸阳市民交口称赞的大西安骑行宝地之一。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首届 美丽 渭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