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一艺节”闭幕,文艺为人民永远在路上

关注 西部网 作者:雷钟哲 2016-11-01 19:11:00
[摘要]届艺术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精益求精创作时代精品;树立为民情怀,打造全民共享艺术成果新平台;体现节俭节约,树立了简朴务实的办节新风尚。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31日晚在西安落幕,话剧《麻醉师》、歌剧《大汉苏武》、豫剧《焦裕禄》、京剧《西安事变》等10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获得文华大奖。这些作品或关注当下反映现实生活,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是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具有时代水平的优秀作品。也给三秦父老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西安作为主会场和闭幕式举行地,聚集了全国更多关注的目光。

   回过头来检视十一艺节,可以说好戏连台、表演出众。陕西观众在自家门口,就将全国各种剧目、各类艺术尽收眼底。让观众过足了戏瘾剧瘾,充分感受了这些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秦腔的粗犷大气,京剧的音色悠扬,豫剧的行腔酣畅,越剧的委婉动听,就连陕西人平素很难看到的粤剧、琼剧、芗剧、川剧、淮剧、蒲剧、滇剧、湘剧等地方戏种也都让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而且毫不夸张地说,全是当今中国顶尖水平的演出,就好比是顶级厨师烹制了顶级的满汉全席。当然艺术的满汉全席更有回味咀嚼、余香悠远的意境,让人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相互分享饕餮的快感。

   如果说这届艺术节较好地体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个宗旨,那么主办省陕西的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就是值得点赞的付出。这里,不说陕西三年前接过十一艺大旗之后,就在文化部和省委、省政领导下,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紧锣密鼓地在场馆建设、精品遴选、重点活动、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上扎实推进;就是在十一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时,陕西还以百日会战的劲头和赶考的姿态,努力做好最后冲刺,抓紧场馆建设收尾和场馆安全检测,整改存在问题。陕西全省上下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全力以赴,使得各项筹备工作蹄疾步稳、有力有序。目的就是不负重托,为把十一艺节办成一届永不落幕的艺术节作出陕西独特的贡献。从这点出发,十一艺节的圆满闭幕,不啻是对陕西工作的最大褒奖。

   本届艺术节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台精品剧目在陕西多地进行了展演,同时还举办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观众达到几十万人次。诚如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所说:“本届艺术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精益求精创作时代精品;树立为民情怀,打造全民共享艺术成果新平台;体现节俭节约,树立了简朴务实的办节新风尚。”

   十一艺节选择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两周年为开幕日,选择革命圣延安举办开幕式,有着特别的寓意和寄托。它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一个理念,那就是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也彰显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我们说要办成一届永不落幕的艺术节,就是说文艺要坚持反映人民心声,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在艺术节上,平时也要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不能改变的立场和态度,也是应该持守的作风和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文艺就是要反映人民的心声,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是文艺的主体,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是文艺表现的主角,也是文艺演出活动的受众。艺术节举办的目的之一,就要带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群众这个艺术创作的源泉,始终成为艺术舞台的主角和艺术服务的对象。只有坚守文艺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讲好榜样故事展示时代精神,持续做好文艺惠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句话,坚持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一系列理念与原则,才能实现艺术节永不落幕的初衷。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一艺节 文艺为民 闭幕

上一篇:健康浙江全民共享:“互联网+医疗”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