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种感冒药同吃等于服毒?专家:有一定科学依据

社会新闻 东北新闻网 作者:李惺 2016-11-02 08:40:10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一篇名为“又一个年轻女孩离世,年仅18岁!原因震惊所有人!”的帖子在朋友圈被疯传。网友纷纷跟帖评论,“这是真的吗?两种...

  最近一段时间,一篇名为“又一个年轻女孩离世,年仅18岁!原因震惊所有人!”的帖子在朋友圈被疯传。网友纷纷跟帖评论,“这是真的吗?两种感冒药一起吃还成了毒药?”“西药毒性太大,还是中药好点。”“基本不到万不得已不吃药,是药三分毒。”那么,这个帖子的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学专家张磊。

  据媒体相关报道,广东江门的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死亡。女孩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这两种药同时服用会致人茶碱中毒。感冒药“混搭”就会变成致命的毒药?张磊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感冒药中,大多含有一种叫做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多种含有该成分的感冒药,很可能会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而损伤肝脏,严重时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张磊提醒广大市民,除感冒药“混搭”会变成毒药,还有一些药同时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藿香正气水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乙醇作为溶剂,而头孢菌素(头孢哌酮、头孢曲松等)能干扰乙醇在人体的代谢,会造成有毒物质乙醛在人体内蓄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如面部潮红、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强烈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磺胺类药物和维生素C:维生素C呈现酸性,而磺胺类药物的代谢产物乙酰磺胺,在酸性环境中溶解度较低极易析出结晶,从而造成泌尿系结石损伤肾脏。

  阿司匹林和银杏叶类药物:银杏叶制剂中黄酮和银杏内酯的含量较高,长期服用会抑制血小板凝聚功能,与同样具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的阿司匹林同时服用会加重内出血的风险。

  张磊同时指出,一些药品与食品“混搭”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影响:

  降压药和柚子:柚子特别是西柚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等活性成分,可以抑制人体内的一种药物代谢酶的活性。药物不能代谢排出体外,便会在体内蓄积,致使药效增强,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柚子和降压药硝苯地平同时摄入体内,会使硝苯地平的降压作用增强几倍,造成血压骤降。

  蜂蜜和感冒药:大多数感冒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而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后易形成一种复合物,从而使药效减退。

  此外,防晒霜和驱蚊水混合使用,对敏感体质人群来说很容易引起过敏。而碘酒和红药水同时使用,会对皮肤黏膜及其他组织有强烈的刺激,会使皮肤红肿起泡,伤口不愈合。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感冒药 造成 张磊 服用 使用

上一篇:预售期临时缩至30天 元旦小长假火车票或推迟发售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