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幸福林带工程开工 北起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03 06:43:48 编辑:张宏敏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世今生

搁置半个多世纪的幸福林带

1027221.jpg

吴建国与新中国同岁,是幸福路地区黄河厂的一名退休职工,昨日,他特意赶到开工仪式现场,见证这个让他期盼了半辈子的工程开工。

自上世纪50年代起,幸福路地区就是我国国防战略部署的重要地区。老吴还记得,因为该区域的重要性保密性,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在现在的东二环与长乐路交汇处,一直树立着一块巨大的警示牌,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外国人不经允许不得超越。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前苏联援建了我国156个重大工程,其中西安有16个,这中间有6个军工厂就建在幸福路地区,并多以我国的大河大山取名,除了老吴所在的黄河厂,还有昆仑、华山、秦川、东方和西光。基于此,“一五”期间,西安也形成了“西电工城、东军工城”的工业格局。

幸福林带起源于1953年,是在前苏联专家协助下完成规划设计的。当时的《西安城市总体规划》中作出了明确的功能定位,那就是作为工业区与住宅区之间的防护隔离带。此后在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3次修编中,幸福林带一直予以保留,成为老城区内保留时间最久、宽度最大的绿化走廊,也是西安城市绿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老吴及该地区的居民,看到的却是地区发展的滞后和越来越破旧。规划不能落地,地区改造停滞不前,以幸福林带为核心的幸福路地区曾一度成为西安城东的一块伤疤。

“真的是年年盼、月月盼、天天盼,现在终于盼到开工了。”吴建国说,林带建成时他和家人会一起再来,希望看到他期盼的绿色和城市景观。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幸福 林带 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