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双11”:“海淘”成新宠 扫货避“雷区”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6-11-10 19:52:33
[摘要]检验检疫部门提示消费者,在愉快享受跨境海淘购物乐趣的同时,也必须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注意避开上述“雷区” ,切勿跨境采购、寄递具有检验检疫风险的物品,以免遭受处罚和巨额损失。

当下,“海淘”市场已成为各路电商的主打战场,跨境邮寄物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60%。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0日电 题:聚焦“双11”:“海淘”成新宠扫货避“雷区”

记者陈静

“双11”硝烟再起。

如今,迎合国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海淘”市场已成为各路电商的主打战场,跨境邮寄物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60%。记者10日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今年1-10月上海邮运口岸已查获禁止进境物3406批次,检出有害生物633种次,同比增长46.2%。“双11”期间,伴随着“海淘”扫货的强大购买力,迎来又一波邮寄物入境高峰,记者探访现场,直击多种“爆款”商品可能潜藏高危风险。

宠物饲料:或成国外动物源性疾病输入端口

在进口商品中,宠物饲料深受欢迎。其种类丰富,不仅有特供宠物不同生长阶段食用的主食、各种口味的营养辅食,还有满足润泽毛发、促进消化吸收、减轻肾脏负担等健康需求的保健食品;来源更是多样,众多商家为赚取国内外价格差额、辗转进口售卖,涉及全球多个动物疫区国家或地区。

今年以来,上海铁路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已截获498批次动物源性宠物食品,重达3.5吨,同比翻番;上海检验检疫局从中检出了羊源性和牛源性成分。国内外相关研究表明,动物源性饲料是多种烈性人畜共患病的潜在传染源,特别是含有牛、羊源性成分的可以传播疯牛病和羊痒病,对于国家畜牧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都有极大的危害。流行病学也证明,使用患有疯牛病和羊痒病的牛、羊等动物成分制成的饲料喂养动物会导致疯牛病和羊痒病的传播,进而通过食物链传染给人类。

据了解,为防止动物疫病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禁止邮寄和携带动物源性宠物饲料入境,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截获该类产品将依法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对于正规贸易进口宠物食品,中国动植物检疫相关法规规定,向中国输出宠物食品的国家须经国家质检总局完成检疫准入程序,国外宠物食品生产企业须在国家质检总局公示的允许输华名单中,并提供国外官方检疫证书,经口岸检验检疫并加贴中文标签,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方可销售使用。

“洋酸奶”逐渐成为海淘热点,呈大量上涨的趋势且季节特点明显,自9月天气转冷起,酸奶及其制品连续成为上海邮运口岸截获最多的禁止进境物品,同比增长超过30%,大部分来自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 芊烨 摄

酸奶制品:或引发难以溯源的食品安全问题

进口乳制品,一直深受国内家长的信赖。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洋酸奶”逐渐成为海淘热点,呈大量上涨的趋势且季节特点明显,自9月天气转冷起,酸奶及其制品连续成为上海邮运口岸截获最多的禁止进境物品,同比增长超过30%,大部分来自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

由于国内外法律、商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尽相同,众多“洋酸奶”缺乏中文标签,无法全面衡量所购商品的优劣;加之由国外寄至国内,通常运输时间较长,运输过程缺乏监管,质量无法得到明确保证。

国家质检总局《“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检出不合格进口乳制品1167批次、3596吨,涉及金额达1884万美元,不合格原因包括: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污染,山梨酸、柠檬黄、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铁、锌、铬等污染物超标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中不乏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除奶粉外的一切奶制品包括鲜奶、酸奶、黄油等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携带、邮寄入境。由于乳制品还存在口蹄疫的传播风险,更应谨慎选择海淘、代购。

2015年“双11”期间,上海铁路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还曾截获动物标本6批,包括动物骨骼标本、蝴蝶标本、贝壳标本、螃蟹标本、蝙蝠标本和昆虫标本。 芊烨 摄

另类物品:或成为非法贸易逃避检疫渠道  

据了解,上海邮运口岸在入境邮包中累计截获活体动物百余批,包括红尾蚺、蜘蛛、乌龟等。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可能携带疫情疫病和病原微生物,造成疫病传播,危害中国农牧生产和生态环境;此外,这种动物还有可能存在不明寄生虫,人接触后会感染;有些新型宠物,本身就带有毒性,会给人体带来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在检验检疫工作现场,记者还发现许多另类物品,如动物骨骼标本、活体动物等。据介绍,2015年“双11”期间,上海铁路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还曾截获动物标本6批,包括动物骨骼标本、蝴蝶标本、贝壳标本、螃蟹标本、蝙蝠标本和昆虫标本,共计431件4.5千克,由于寄件时处理不当,部分标本已出现腐烂、腐臭症状。据了解,动物标本作为中国禁止邮寄物,其制作、形成过程没有明确的标准,安全卫生状况难以把握且难以监管,可能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较高检疫风险。

此外,部分邮包寄送人还通过虚假申报、瞒报等手段企图逃避检疫,追根溯源常与非法贸易活动密切相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规定,检验检疫机关可依法对上述违禁品作销毁或退运处理,并可对收件人处以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

又逢“双11”,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将持续值守,对进境邮件加大查验力度,密切追踪恶意邮寄行为。检验检疫部门提示消费者,在愉快享受跨境海淘购物乐趣的同时,也必须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注意避开上述“雷区”,切勿跨境采购、寄递具有检验检疫风险的物品,以免遭受处罚和巨额损失。(完)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检疫 动物 检验 国家 宠物

上一篇:老人结婚戒指丢失 3年后发现戒指长在胡萝卜上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