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聚焦战略文化导航 中航工业一飞院大力推进集团文化建设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6-11-11 13:52:27
[摘要]针对客户对产品全寿命周期价值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对通过航空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诉求更加强烈的特点,一飞院深化“品牌即价值”的理念

  近几年,是中航工业一飞院全面攻坚重点型号任务的关键阶段,也是中航工业集团文化在一飞院深入推进的重要时期。

  在中航工业集团文化的指导下,一飞院深化文化建设由战略支撑向战略导航转变,融入和发展集团文化,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力,为推进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和研究院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内在源泉,有力地保证了型号研制任务和科研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承接集团文化,构建特色文化体系,融入和发展集团文化

  一飞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几年来,一飞院把战略思想从基于增长的发展转为做强做大的发展,审时度势,提出了以“六大战略”促进“四个转变”,实现“三个成为”发展目标的基本思路,提出把文化建设由战略支撑向战略导航转变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建设的高度和推进力度。

  为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提升科研管理水平、促进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研制、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的作用,一飞院发布《文化纲要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制定完善《文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进学习、管理、执行、创新、质量念、用人、品牌、和谐、廉洁、安全保密、风险等12项子文化,从而将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相互融入与推进。

  在文化建设推进中,一飞院通过成立讲师团,分层级、分类别、分步骤开展基层文化培训;通过制定下发《中层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员工行为规范》,开展文化主题教育和主题活动,增强了员工对集团文化、飞豹文化的认同。青年职工是一飞院建设发展的主力军,针对青年人中出现的“文化沙漠”现象,一飞院积极开展以丰富青年职工文化生活为重点的“青年文化森林”,组建了青年篮球队、摄影书法协会、航模协会等,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沙龙”,引导青年职工开展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不断拓展和丰富飞豹文化的内涵。

  二、立足集团文化“四个着力点”,固化和根植集团文化

  一飞院按照“领导层持续倡导、制度化规范行为、灌输式强力培训、专栏式重点宣传、案例式典型引导、全员性积极实践、持续性创新发展”的实施流程,立足“型号文化、质量文化、一流环境、品牌文化”集团文化“四个着力点”,围绕内化于心、塑化于行、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四方面,承接和发展集团文化,促进集团文化落地根植。

  推进型号文化。在大运研制中,一飞院对型号研制中所孕育的型号精神进行总结提炼,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航空人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文化因子;在大运首飞成功后,一飞院通过“一系列视频推广、一本纪念相册、一种型号精神、一场庆功活动、一本故事集、一系列专题片、一篇长篇通讯、一个纪念首日封”“七个一”活动,营造浓郁的型号文化。在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研制中,一飞院广泛开展“我为重点型号做贡献”、“型号成功我成才”、“岗位创先争优”、“创新创效”等主题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航空报国的情怀和自主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报纸、闭路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开辟新闻特写、一线动态、人物写真、先锋颂等栏目,挖掘和报道型号研制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系列宣传,营造出“岗位创先争优,型号攻坚制胜”的良好氛围。

  培育质量文化。院领导班子以创新思维推动文化建设,提出和践行“设计终身负责”和“全面客户观”等文化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铁心、铁腕、铁面孔”“三铁”精神。制定《质量问题归零管理制度》,规范型号研制、生产、试验、试飞和外场使用中所出现质量问题的归零监督和管理工作;制定《落实“三谁”责任机制,健全型号技术责任体系实施办法》,逐级签订技术质量责任书,将质量责任逐级分解到各级各类技术人员,落实到型号/项目研制的各个环节。深化质量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质量意识。

  构建环境文化。贯彻集团“六统一”要求,设计制作《中航工业一飞院视觉识别系统手册》,开展“六统一”检查工作,全面导入并规范使用统一的视觉识别系统。以“一流环境”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行和全面落实“6S”管理,建立6S管理长效机制。注重培养员工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行为习惯,制作“文化长廊”、“星光大道”等文化宣传灯箱、展板,配置在办公区域和公共区域,集中展示集团文化和先进典型人物,发挥了环境塑造人、改造人的作用。此外,在OA办公平台、《飞豹通讯》、办公楼大厅内的LED屏、电梯内的电子刷屏上,广泛传播文化理念,宣传先进典型,激发了广大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

  打造品牌文化。针对客户对产品全寿命周期价值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对通过航空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诉求更加强烈的特点,一飞院深化“品牌即价值”的理念,积极构建品牌管理体系, 加大型号立项预研课题资源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的资源投入。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开展了鲲鹏商标设计及注册工作,完成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支线运输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断打造品牌形象。创新商业模式,做大做强研究院自有经济,培育发展了“飞豹”、“蓝天”、“润天”等一批自有品牌。

  三、贯穿主题文化,加强组织策划,丰富活动载体

  1、组织开展“敬业”主题教育活动

  贯彻落实集团“敬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敬业之我见”大讨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对“敬业”内涵的理解。动员干部职工开展“敬业的力量”主题征文活动,深入诠释敬业的意义和价值。聚焦身边的先进人物或感人事件,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敬业榜样” 制作“敬业榜样的故事”声像片、微电影,故事分享会,对段春锴、付强等一批敬业典型广泛宣传,引发广大职工共鸣。

  2、积极推进“创新”主题教育活动

  对标集团星级党组织创建标准,以党支部工作“8+2”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对标“创新转型年”主题和集团公司、中航飞机部署要求,一飞院结合实际,围绕“8+2”开展 “创新”主题集团文化教育活动,规定各单位必做的8项内容:主题大讨论、主题征文、格言征集、调研报告、辩论赛、创新榜样事迹、创新活动、氛围营造,以及2项加分项:微电影、创新工作室,形成党建和文化和谐相融、助推研发中心创新转型、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一飞院通过“子曰”、“微论坛”、“有请主任师”等技术交流平台和文体文化活动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创新文化的蓬勃开展。

  3、持续开展“上好一堂文化课”主题活动

  贯彻集团峰会、飞机公司年会和院职代会精神,开辟“战略解读”和“再读战略”等专栏进行深入解读,加强集团战略、文化理念的宣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以“星光大道”的形式,对先进团队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发挥文化典型的引导作用,形成弘扬正气、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组织庆“七一”职工司歌比赛,进行职工“工装秀”表演,在全院掀起熟唱司歌的热潮,展现出航空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强化组织运行,持续系统推进,注重引导激励

  1、完善文化考核体系,组织文化专项检查,定期开展文化建设评优表彰

  根据《中航工业集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证标准》,制定《一飞院飞豹文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将文化建设纳入研究院综合平衡计分卡考核体系,做到与科研生产同部署、同考核、同激励,进一步提升集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内涵。2014年度评选出2个文化建设示范单位,3个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促进了文化与管理、理念与行为的统一。

  2、充分利用多种媒体传播集团文化

  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电子大屏、电子刷屏、手机报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作用,打造网络覆盖、系列持续的宣教体系。今年,通过开设“微关注、微目击、微对话”、“我为敬业代言”、“创新1+1”等栏目,并在科研主干道上以“星光大道”、“文化长廊”的形式,广泛宣传彰显集团文化、中航飞机文化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航空报国的情怀和自主创新的精神。

  3、通过班组建设促进文化落地

  建立培训登记考核平台和严格的考核体系,拓展培训途径,通过“有请主任师”、“个性化讲堂”等形式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建设“学习型”班组。开展主题鲜明的技术练兵活动和劳动竞赛,激发员工提升技能的热情,助推科研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建设“技能型”班组。坚持开展“徐舜寿青年科技进步奖”评选活动,并以“五小”竞赛为载体,鼓励班组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建设“创新型”班组。通过组织案例讲座、思想沙龙、“质量月”等活动,树立“设计终身负责”理念,建设“质量型”班组。持续开展“一帮一”活动,并以“爱心理事会”、“祝福生日”等形式,让员工从点滴中感受关爱,建设“和谐型”班组。通过开展多种形式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文体活动,创建“文化型”班组。

  几年来,一飞院坚持以文化创新推动管理创新,极大促进了员工观念的转变,有效推动了科研管理;坚持与发展战略、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激发和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广大员工鏖战攻关,实现大运首飞和交付部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自主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近年来,一飞院《提升飞机研制能力的知识工程体系建设》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基于信息化的联合协同引领中国大飞机研发模式变革》获中航工业第五届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多项技术成果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集团科技奖。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中航 工业

上一篇:中航工业一飞院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技术状态管理创新 下一篇:陕西军工智能制造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会圆满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