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互联网大会:酷炫成果勾勒未来“大模样”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袁 勇 2016-11-17 10:54:43
[摘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柔性生产……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混合现实、互联网制造……这些酷炫的新概念勾勒出未来的美好蓝图。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6日在乌镇举行,15项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年度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一一亮相。

  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柔性生产……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混合现实、互联网制造……这些酷炫的新概念勾勒出未来的美好蓝图。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6日在乌镇举行,15项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年度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一一亮相。

  作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的中方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告诉记者,这15项领先科技成果是从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计500余项申请中,由推荐委员会30余位中外知名专家投票选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则表示,发布这些成果是希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问题、驱动全球经济的协调发展、让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力量惠及全人类。

  基础突破激动人心

  今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成为我国科学界的一件大事,“量子通信技术”也因此入选。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表示,到目前为止,量子网络已经能够覆盖大概6000平方公里的城域。“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一个京沪干线大尺度的光纤骨干网工程。今天正好开通上海到合肥的网络,按计划将于2016年底建成并全线开通。与传统通信方式相比,量子密钥能够帮助实现一次一密,不可破译的无条件安全信息传输。”

  同量子通信一样,在众多科技进步当中,基础层面的突破总是激动人心。它们也成为本次发布的重点方向之一。

  “2010年以后,半导体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危机,晶体管基本上已经不能再继续微型化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通俗地介绍了一项打破这一危机的成果:“我们让二维的半导体长在垂直的鳍式晶体管结构上,也就是说二维半导体可以用来盖高楼了。我们还用二维半导体的薄膜做了一个晶体管,它可以允许我们把晶体管的三极缩小到1纳米的宽度。把这些创新都结合在一起,我们看到了一个半导体晶体管未来密度再增加1000倍的技术蓝图。”

  对很多人来说,5G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词,但是5G走向全面商用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发布会上,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技术副总裁李维兴介绍了高通新近推出的6GHz以下5GNR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这是推动5G迈向商用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当5G实现全面商用,可以帮助万物互联。智慧城市中,自动驾驶让车辆与车辆、车辆与信号灯保持联系、降低事故率,无人机防控边远地区的火灾等都将实现。”

  人工智能广泛应用

  2016年,AlphaGo击败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引发了空前关注,也革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你能想象未来你的手机里就装有一个AlphaGo系统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介绍的“寒武纪”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展示了这一可能。“别小看这颗小小的寒武纪芯片,每秒可以处理160亿个神经元和超过2万亿个突触,功能非常强大。”孙凝晖介绍说,“它的功耗还会变得非常低,可以把芯片放在你的智能手机里。”

  从硬件到计算解决方案再到具体应用,人工智能的研发已经遍地开花。IBM的沃森是认知计算机系统的杰出代表,如今在IBM的努力下,它正成为一个拥有海量知识的“专家”。“在日本,Watson曾经在10分钟之内阅读和分析了2000万份医学文献、论文和病例,找到了东京大学收治的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一个活性基因突变,帮助医生采用新的医疗方案,使患者顺利康复。”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未来则有望同时支持上千个老少边穷地区的远程医疗诊断服务。

  作为国内顶尖的互联网企业,百度近些年也逐步将技术研发的重心转向人工智能。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百度推出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有超大规模的计算、先进的算法和海量的大数据,具备很多功能,包括语音、图像、自然语言以及用户画像,比如语音识别技术已达97%的准确率。”张亚勤坦言,“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现在将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它就像100多年前的电能一样,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也将重塑社会和经济形态。”

  “风口”研发百花齐放

  物联网、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工业4.0,这些热词都被视为互联网下一阶段起飞的“风口”。围绕这些热门领域,百花齐放的研发成果让人眼花缭乱。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展示了基于物联网的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当驾驶员使用钥匙启用召唤功能,车辆会自动驶出车库,并探测驾驶员所在位置,停靠到驾驶员附近,还能自动完成变换车道。最后,当车辆接近目的地时,系统会自动搜寻适合的车位,并自动探测周边车距,将车辆停入车位。”

  “我们认为下一个大事件将会是混合现实,即虚拟的数字世界和物理的现实世界无缝融合。”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带来了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混合现实能实现过去不可思议的功能,我们和美国国家航天局合作,利用火星探测器的全息影像,让科学家通过这一眼镜可以身临其境地在火星表面工作。”

  互联网如何与制造业融合、让大数据成为生产资料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是“互联网+”最重要的课题之一。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介绍了“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表示“这一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纵向的集成,即从业务管理到生产执行的集成;也能实现横向的集成,即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连接了生产线、设备以及机器。这样就可以实现创意制造、协同制造和绿色制造。”(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袁 勇)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大模样 互联网大会 酷炫 HoloLens 鳍式

上一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主张”赢得广泛赞许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