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大家谈]走好网络强国的中国道路

关注 金羊网 作者:长安濮存 2016-11-17 21:44:54
[摘要]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视频讲话。

\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视频讲话。

  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足不出户能知天下事,互联网是一个“圆”,既无国界,又无边界,拉近了世界人民之间的距离,为世界人民提供了最方便快捷的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视频讲话,指明了网络强国的中国道路。

  让全国人民明白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在人潮汹涌的陌生街头,滴滴打车让我们瞬间解决了爱莫能助的出行难题;去到一个陌生城市,百度地图不仅能够为我们精准导航,还可以找到吃住;偏远山村,搭上电商“顺风车”,也可秒杀双十一,瞬间变身时代弄潮儿;因为有了互联网,去迪拜爬第一高楼,去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甚至去肯尼亚、去非洲,我们都能够通过视频先预热一下当地风土人情。如果你有好产品可以放到电商平台,无需巨额广告费,就可以找到大江南北的买家。这一切,都是互联网的神奇功劳。互联网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我们利用互联网不仅能够了解世界,还能够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快,但与网络强国还有距离。中国是网络大国无可置疑。《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但,我国网络还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宽带网络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CPU、操作系统等关键的核心技术上还不能完全自主可控;标准和专利与国际仍有差距;政府数据开放无法满足网民需求,数据利用相对落后,大数据产业缺乏龙头企业;网络安全防御能力需要继续加强,核心技术不能自己掌握;网络规则制定等方面,我们还缺少话语权。因此,发展网络我们还处于追赶期,还任重道远。

  治理互联网乱象,维护网络安全要依靠人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已经成为实现国家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基础设施。近二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程全面加快,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随之而来的是境内外敌对势力针对我国网络的攻击、破坏、恐怖活动和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的反动宣传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影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发生了“震网”病毒攻击、西亚北非“街头革命”等多起网络攻击事件。守护网络安全是一场全民战争。一方面,要加强对网民安全上网的教育和培训,莫做攻击国家网络的愚蠢事情,另一方面要发动网民抵制、监督、举报网络诈骗。

  网络在社会发展,国家强大中地位举足轻重。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对于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乌镇论坛,让全世界人民聆听中国网络强国的声音。(金羊网文/长安濮存)

  编辑:quinn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道路 强国战略 网络攻击 网络诈骗 网络信息系统

上一篇:人民网评:拓展中国网络空间的国际视野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