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平:“四大目标”造福我们的生活

关注 光明网 2016-11-19 21:21:06
[摘要]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8日闭幕。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不仅是全球互联网人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发展、社会变革的一个窗口。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8日闭幕。

  这几天,海量信息、视频和图片从乌镇传出。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不仅是全球互联网人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发展、社会变革的一个窗口。对互联网人来说,乌镇是一个美好记忆,乌镇故事还会继续讲下去。

  过去几天里,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位嘉宾相聚乌镇,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视频讲话和多位重要嘉宾精彩致辞。同时,多场论坛围绕大会主题相继展开,交流思想,贡献卓见。特别是一批高科技产品在会场内外精彩亮相,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网络建设、网络用户、网民数量等,都堪称超大规模。因此,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向,具有指标性意义;中国关于互联网的主张,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习主席在大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主张,提出了互联网发展的四大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这“四大目标”与以往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一脉相承,紧紧围绕着增进福祉、造福人类中心议题,为互联网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怎样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乌镇汇聚了更多共识——必须倡导平等尊重。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展现网络大国的博大胸襟,也体现了中国的自信与担当。各国国情不同,网络发展的历史不一样,文化背景也不一样,只有求同存异,尊重彼此,才能和睦友好相处,共同应对挑战。没有歧视,减少偏见,消除误解,互联网才能带来更多福祉。

  必须坚持创新发展。自动驾驶、人工智能、5G通信网络,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首次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大放异彩……新技术层出不穷,让人遐想无限。许多与会代表认为,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灵魂,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面旗帜。国外舆论高度评价习主席提出的创新观点,认为互联网就是创新产物,也必须依靠创新驱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更具可持续、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且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我国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特别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技术创新启动经济新动能,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是各方面聚焦的重大话题。

  必须施行开放共享。大家认识到,互联网连接了各行各业与所有人群,使得信息交换、知识共享更加便捷。正如习主席所说,要使世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外国友人高度关注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互联互通,表示要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体系更紧密对接,拓展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合作关系,让发展成果惠及各国老百姓。

  必须确保安全有序。毫无疑问,互联网安全是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习主席视频讲话,把安全有序作为发展目标之一意义重大。正如大家所见,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攻击面前,没有幸存者,也没有旁观者。经验证明,只有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才能共同分享互联网的巨大成果;只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使互联网充满文明进步正能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人们常说,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但其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核心价值是始终如一的,那就是互联网能够也必须給我们造福。毫无疑问,在这个被称为命运共同体的互联网大家庭,只有秉持友好互助宗旨,人人参与、多方尽力,才能给每个人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这个意义上说,“乌镇时间”还将继续,“乌镇使命”任重道远。(国平)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四大目标 造福 生活

上一篇:习主席的太平洋之旅:携手迎接中国世纪、太平洋世纪和拉美世纪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