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V观]APEC峰会领导人身披秘鲁特色披肩 拍摄“全家福”

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11-21 13:14:16
[摘要]当地时间20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APEC峰会2010年在日本横滨举行,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举行,2012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三届峰会并无统一服装,领导人齐刷刷、清一色的西装革履。

  当地时间20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出席APEC峰会的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披驼色秘鲁特色披肩,集体拍摄“全家福”。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服装秀”

  与会领导人穿富有东道主民族特色的服装,一直是APEC传统。

  1993年:美国西雅图 无服装主题

  1993年,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会议一开始就决定以非正式形式进行:不设主题,领导人不带助手,自由交谈,服装当然也没有主题。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就穿着牛仔裤,颇具美国特色。

  1994年:印尼茂物 “Batik”蜡染衬衣

  1994年APEC峰会,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量体裁衣,为每位领导人送了一件“Batik”蜡染衬衣。自本届之后,大部分会议主办国都依此惯例,赠予与会领导人本国特色服装。

  1995年:日本大阪 无统一服装

  虽然是传统,不过也有例外。比如1995年在大阪举行的会议,领导人并未穿着统一服装。

  1996年:菲律宾苏比克 “巴隆他加禄”

  1996年APEC会议来到了东南亚,东道主菲律宾为与会领导人准备了“巴隆他加禄”:由菠萝纤维手工编织制成,是一种丝质紧身衬衣,长可及臀,前领口直到下襟两侧,都有抽丝镂空图案,花纹各异,颇为大方。

  1997年:加拿大温哥华 牛皮夹克

  在温哥华,时任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送给客人们每人一件帅气的飞行员款牛皮夹克。

  1998年:马来西亚吉隆坡 “Batik”蜡染衬衫

  “Batik”原意蜡染,而1994年印尼提供的服装也为蜡染衬衫,1998年马来西亚提供的衣服重了名而且还撞了衫。马来西亚的“Batik”衬衫花纹多样、色彩艳丽,极富热带风情。

  1999年:新西兰奥克兰 “制服”

  1999年,APEC峰会来到了南半球。新西兰为各位领导人提供了“制服”:一件帆船茄克、一件长袖马球衬衣及一条黑裤,由新西兰的优质羊毛制成。蓝黑色夹克的左胸前绣着的白色羽毛,是新西兰国树银蕨树叶的形状。蓝黑色是新西兰人心中骄傲与竞争精神的象征,银蕨树叶的白色象征新西兰年轻人的开拓精神。

  2000年:文莱斯里巴加湾 “MIB”衬衫

  APEC峰会在世纪之交又来到了东南亚,文莱的服装是“MIB”衬衫:男式的衣服类似中国市场上到处可见的竖领衬衫,文莱人出席重要仪式一般都穿着它;对等的女式衣服叫巴佳克郎,是套裙,裙子长及脚面,上装宽大,上下为同样花色。

  2001年:中国上海 唐装

  2001年,APEC峰会首次来到中国,好客的中国人为外国客人准备了中国特色的唐装:分外套和衬衫两件,团花织锦缎中式对襟夹外套,有红、绿、蓝、咖啡、绛红、黑6种颜色,细致的手工滚边、古色古香的盘花纽,颇具东方韵味。

  200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瓜亚贝拉”白衬衫

  墨西哥准备的“瓜亚贝拉”白衬衫是当地炎热地区,特别是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男子爱穿的服装,小翻领,四个贴兜,胸前衣襟上绣有花纹,长袖,多为浅色。

  2003年:泰国曼谷 泰国民族服装

  泰国为与会领导人制作了特色的民族服装,面料为泰丝,这种织入金线的丝绸显示了泰国丝织行业最高超的技术,一直是皇室的专属服装,直到二十世纪才允许平民穿着,每件服装价格2700美元。

  2004年:智利圣地亚哥 套头披肩“查曼多”

  查曼多源自智利“牛仔披风”,由丝线和羊毛混合编织而成。上部中间部位镂空,分前后两面,长及腰部以上,式样类似马甲,每件衣服需巧妇连续工作4个月时间才能做成,约1400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价值超过1万元。“查曼多”是智利传统服装中织工最难、最豪华、最精致的一种,由于价格十分昂贵,已成为一些智利人的传家宝。

  2005年:韩式釜山 大褂“图鲁马吉”

  “图鲁马吉”领子呈V字形,衣长过膝,用韩国本土绸缎制成。大褂印有松树、竹子图案,代表忠贞、高贵等。男式有金、棕、银、深蓝、明绿5种颜色,女式有粉红、紫色两种。领导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

  2006年:越南河内 “奥黛”

  “奥黛”是一种丝质长衫,胸袖剪裁非常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两侧开高叉至腰部,下半身配一条喇叭筒长裤。“奥黛”的男性版本两边开叉,长度在膝盖以下,脚踝以上,里面衬以长裤。蓝、绿、红、黄、粉、红5种颜色供男性领导人选择,其中蓝色最受欢迎。

  2007年:澳大利亚悉尼 德瑞莎“风雨大衣”

  澳大利亚提供的服装“风雨大衣”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布料有防水作用,最早是水手穿的,此后内地人们在骑马时也开始穿着这款服装。衣服左上方的标志由21个元素组成,代表21个经济体成员。大衣为棕色,有斗篷,领口颜色分赭红、暗蓝、芥末黄、桉树绿,分别代表澳大利亚内陆荒漠、海岸、阳光和沙滩、植物的颜色。

  2008年:秘鲁利马 “彭丘”

  2008年,APEC峰会首次来到秘鲁利马。“彭丘”(poncho)是秘鲁安第斯山区印地安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一般长1-2米,宽0.5-1米,正中有圆洞,类似于一块套头的毯子,穿戴极其方便。会议中,领导人均穿素色彭丘,素色更具传统特色、更适合正式场合。没人知道领导人穿的“彭丘”价值几何,但据说,每克幼年羊驼毛的价格与黄金相等。

  2009年:新加坡 中式领长袖亚麻衬衫

  新加坡提供的服装结合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三国的服装特色,旨在展示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和文化。男装有绿、红、灰三种颜色,面料为亚麻,绣花和扣子采用典雅的荷花造型。女装采用红色丝绸面料,设计简洁而现代,同时体现了东南亚浓郁的民族风情。

  APEC峰会2010年在日本横滨举行,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举行,2012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三届峰会并无统一服装,领导人齐刷刷、清一色的西装革履。

  2013年:印尼巴厘岛 “安代克”

  “安代克”是巴厘岛特有的编织工艺,制作过程全部由人工作业。布料为抽象图案,颜色亮丽,价格昂贵,一米布料价格可高达约150元人民币。每套服饰至少需要3名织工手工编织,耗时一个月完成。

  2014年:中国北京 “新中装”

  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魂为“礼”,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采用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如宋代的盘扣、清代的镶滚等,选用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传统色调。考虑到北京的天气情况,我们还贴心地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以供领导人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2015年:菲律宾马尼拉 “巴隆他加禄”

  去年,“巴隆他加禄”再次亮相APEC峰会。此次的服装由设计师耗费四个月的时间为21位领导人量身定制。据报道,按照其设计,中国领导人服装上有高高的竹子和竹叶飘落的图样。

  这一件件精心製作的服装,凸显了APEC的和谐氛围,更是APEC亚太经济大家庭精神的生动体现。(本文综合:央视新闻 央广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APEC 峰会 batik 中式领 披肩

上一篇:[V观]习近平抵达APEC峰会现场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迎接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