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高空到微观看雪花 洁白雪花含杂质细菌切勿食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23 07:21:5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11月22日,西安 显微镜16x40倍下看到融化的雪花里的物颗粒,大的多为灰尘,小的真菌孢子。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

  11月22日,纷纷扬扬的大雪如期而至,赶走了雾霾。不少市民高兴地走上街头,在公园里、城墙上打雪仗,更有小孩抓起洁白雪花塞进嘴里。但你想过吗,看似洁白的雪花是不是很干净?雪花里含有什么微生物?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请专家通过实验给我们一一解读。

  实验室的王艳、祁鹏、张黎光3位科研人员,用无菌器皿,从停在僻静处的汽车顶上分别取表层雪、深层雪样本,又在靠近马路的道沿和花枝上取了浅层雪样本,制作成载玻片。在光学显微镜放大400倍的情况下,融化后的雪水里是一个多彩的世界:有绿色、黄色、褐色的斑点以及微小粉层颗粒等多种杂质。

  研究所李峻志副研究员介绍道,在看不到摸不着的大气里,其实悬浮着大量微小尘粒,也正是这些颗粒物作为雪花的凝结核,才能够形成一片片的雪花。单个雪花的直径通常在0.05-4.6毫米之间、重量只有0.2-0.5克。无论雪花怎样奇妙万千,它的结晶体都是有规律的六角形。

  通过对所采样本的观察,可看到雪花中充满各种各样的物质,其中最多的是粉尘颗粒,此外还含有碳氧化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以及部分霉菌孢子、细菌、病毒、重金属颗粒和少量的花粉,其中仅粉尘、霉菌孢子以及细菌容易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到。

  2015年12月,一篇由麦克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环境科学》上的研究表明,雪花中不仅含有水结晶,还有大量汽车尾气。华盛顿大学研究者在《地球物理学之信》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记录了研究者们对美国和加拿大的未被污染的积雪进行的特殊观察。他们发现,离城区很远的积雪里也含有大量的煤烟灰尘。因此雾霾严重的城市,不仅城区的雪不干净,距离城区较远的积雪可能也含有许多杂质。

  “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洁白的雪花,其实含有很多杂质和细菌,在此提醒大家,无论大人小孩,切勿食用雪花。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文/图 摄影 邓小卫 张红翼

相关热词搜索: 雪花 微观 细菌 食用 环境科学 霉菌孢子 地球物理学之信 雾霾 光学显微镜 微观 细菌 积雪 氮氧化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