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中国方案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2016-12-02 10:52:4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分享实现发展权的理念和经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寄托着生存和希望。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象征着尊严和荣耀。”在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保障发展权的伟大实践与重大贡献,系统阐述中国保障发展权的理念、道路和制度,彰显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中国理念,提供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中国方案,传递出保障发展权、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走过近代以来的战乱岁月,中国人民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深知发展的价值和发展权的宝贵。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人民的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中国以不足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以上的人口。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与此同时,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中国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既努力通过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的发展权,又努力通过保障人民的发展权,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开创了人类历史上发展和保障人权的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适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丰富完善了发展权理念和制度保障,努力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实现发展权既是各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义务。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不仅注重保障本国人民的发展权,更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中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分享实现发展权的理念和经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保障发展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还需作出更大努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加强发展合作,互鉴发展经验,共同捍卫人类发展权利,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发展思想 国际社会 发展理念 发展权利宣言 发展不平衡

上一篇:《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发表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